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曝光澳洲追债人 每年骚扰澳人6500万次

最新研究显示,身处财务困境的澳人每年都被追债人通过邮件、短信、电话、写信等各种方式骚扰着,而且频繁程度竟超过了每年6500万次。由澳洲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ACCC)资助的针对发展迅猛的债务追讨产业的研究发现,该产业的涉及范围远比想象的来的深远。

Anteris 咨询公司的罗德(Tim Lord)在3月份ACCC的全国消费者代表大会(National Consumer Congress)上指出,收债人每年联系欠债方的次数多的惊人,竟超过了6500万次。“这并不意味着每次都能联系到对方,有可能电话号码注销了,或信寄错地址了。但是一想到澳洲的人口只有2300万,就知道这些算很多了。”他说道。

消费者行动法律中心(Consumer Action Law Centre)的负责人布罗迪(Gerard Brody)表示,让他担心的是这种联系的质量,而非数量。布罗迪称自己看过收债方寄出的“骚扰”信件,里面在毫无解释的情况下多添加了追讨费和法律费用,使得总费用比一开始翻了一番。

并且,他还表示,经常能看到这种信件存在误导性。有些信里会说你的信用会受影响,实际上很多情况下这是不可能;还有的会说他们会采取法律措施,但往往这么做对他们来说很不划算。

收债人追数并非必要手段 欠债弱势群体缺乏保护

罗德称,零销商与收债人之间是“高度活跃的交易”,零售商的债务都会被转包甚至自动转介到收债方,而让人担心的是,很多弱势群体很可能会因此吃亏。有些情况下,一些收债的商户其实可以通过免费的分期还款项目帮你清除债务,却要通过收债人在债务之上再收取弱势群体上百元的费用。然而,澳洲收债人与购债人协会(Australian Collectors and Debt Buyers Association,简称ACDBA)主管哈瑞斯(Alan Harries)却为该产业辩护,称该协会只收到过极少数的投诉,且在2014年收到的14个投诉中,绝大多数都是没有实际证据的。

ACDBA的一份报告显示,其在2013-2014年收回了22亿元,而在6500万次与欠债方的联系中,四分之三都是通过电话或短信。周一,该机构公布了行业准则的初稿以供参考。“我们一直保持透明,现在是个很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的确视自己为在一个促进守规的环境里操作的非常棒的企业公民。”

去年,ACCC的发言人向《政府新闻》(Government News)透露称,在对收债的投诉中,三分之一的投诉与追债人和债权方的骚扰和胁迫有关,其次最常见的是与误导性和欺诈行为有关。这项于去年11月开始的研究收集了现有研究、在线调查以及正式采访的数据,该研究将于5月公布。

市场调查公司IBISWorld的分析人士称,破产数量的增加、家庭欠债数目的高额以及个人财务承诺的增长都促使了过去5年内收债活动的激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