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5日星期三

负扣税年烧50亿元 纳税人为3万「多房族」兜底

近3万澳洲人拥有5套甚至更多的房产可以享受负扣税优惠,这导致政府每年损失多达50亿元的税收。

税务局(ATO)数据显示,1万5264名业主拥有至少6套投资房,并申报了投资损失。还有1万4555人拥有5套投资房

负扣税政策允许业主申报所有与房产相关的扣税,包括房贷利息——所以他们只需确保投资房产的成本大于租金收入就行了。

普通澳人替3万多名拥有5套或更多房产的投资者兜底的披露,很有可能在下月的联邦预算案公布前引发激烈争论,因为政府正在设法增加收入。

约80%的负扣税业主——大约90万人——是中等收入者,大部份人只拥有一套享受负扣税的投资房产。

由于在全体纳税人中,有近10%申报了负扣税房产,财相霍奇对改革显得畏缩,尽管财政部近期公布的税务讨论文件暗示这是一个值得辩论的方面。

拥有多套负扣税房产的投资者总数,是房产协会(Property Council)利用2011年的税务局数据计算出来的——这是目前所能取得的最新数据。当前数据显示,澳洲有127万名负扣税业主。约30万维州业主拥有负扣税房产。
 
霍奇说,他的税收讨论文件揭穿了关于负扣税房主都是有钱人的迷思。“大约50万负扣税业主处于32.5%的中档税级。”他说。

负扣税房产是澳人第三青睐的储蓄形式,仅次于家庭住房和养老金。

财政部并未保留负扣税政策每年导致多少收入损失的数据。但美银美林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艾斯雷克(Saul Eslake)在三年前曾研究过这个问题,并得出结论说,短期内的损失在每年40亿到50亿之间。

艾斯雷克长期批评负扣税政策,认为该政策推高了房价,让首置业者更加难以入市。

他还批评前总理霍华德在1999年推出的进一步福利,允许卖房赚到钱的业主只支付一半利润的利得税。

不过他警告说,由于享受负扣税好处的澳人太多了,政府压根不想做出改变。



房产协会的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森(Ken Morrison)说,数据显示,80%,或略少于89万名负扣税房产业主的年收入约在8万元或更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