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星期四

中国男墨市警局外惨死 一警被炒三警处分

中国籍男子唐工龄(Gong Ling Tang,音译)2010年在从维州一处警察局获释后几小时就病重不治一事的调查报告今天终于出炉。4名警察因为没有让持续疼痛不适的唐工龄就医,1人被解职,还有3人受到纪律处分。

没得到人道主义对待和尊重

据《时代报》报道,维州副死因裁判官韦斯特(Iain West)裁定,2010年5月12日当天,丹德农(Dandenong)警察局内的相关人士有很多处理不当的地方,对唐工龄既缺乏照顾,也没有给予尊重。在唐工龄获释的时候,他已经疼痛难忍到无法走出监房。

当时53岁的唐工龄因为在公众场所醉酒而被捕,并在监房内呆了4个小时。其间他曾经说自己肚子疼,还说觉得自己快死了、需要去医院。在获释的时候,唐工龄只能爬出牢房随后在警察局外不支倒地。后来当医护人员发现他的时候,他全身湿漉漉的,送院后不治身亡。韦斯特裁定,唐工龄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难逃一死,但无法确定如果他早些被送到医院是否就能逃过这一劫。

韦斯特今天在死因裁判庭公布调查结果时指出,尽管唐工龄所处的监房中有血和尿,但他没有得到妥善的查看。而且警方还因为唐工龄把自己弄得很脏,就没有遵循应有的处理程序。

韦斯特裁定,警方没有按正常程序对待唐工龄,没有为他提供干净的衣服;在他的状态不适宜接受问话的情况下,2名警察还通过监房门的气窗向他提问。韦斯特指出,唐工龄“被剥夺了自由、没有得到对人应有的人道主义对待和尊重。”

据悉,在去年的死因聆讯期间,5名女警察因为担心会自证其罪而没有出庭作证。她们是当天身处警察局内的代理警长怀特赫德(Meghan Whitehead)、问询警员普莱丝(Kaye Price)和格里菲丝(Kate Griffiths),以及看守所的看管员杰克森(Kate Jackson)和琼丝(Fiona Jones)。在唐工龄死后,维州警方重案组曾展开调查,但后来没有人被刑事检控。
涉事警察受不同处分

维州警方周二证实,5名警察中有4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理,但没有公布受到各项处分的警察的名字,而杰克森现在则已经退出了警队。维州警方还称,有2名身为负责人的高级警员被裁定“行为可耻”,其中1人被解职,1人被降职但交保证金守行为并完成30小时的社区服务。

警方发表的1份声明指出,还有1名身为负责人的高级警员以及1名高级警员则被裁定“行为不当”并交保证金守行为。其中1人被要求向警方的蓝丝带基金(Blue Ribbon)捐款2000元,另一人则被要求完成30小时的社区服务。此外,在聆讯期间警方高层也因为对唐工龄照顾不足而向他的家人以及在警察局帮助过他的翻译道歉。

韦斯特裁定,这5名警察对待唐工龄的方式显得“极少或没有责任心”,而且代理警长怀特赫德当时应该对唐工龄的情况多加留心。他指出:“很明显唐工龄获释的时候情况不太好,怀特赫德应该注意到并寻求医疗协助。”

韦斯特还表示,唐工龄爬出监房并被送出警察局的监视器画面令人难受,因为竟然没有警察为唐工龄提供、或觉得应该向他伸出援手。韦斯特还指出,警方没有解决唐工龄全身肮脏的情况也令人不满,“尽管针对身上肮脏的羁押者的管理办法,没有针对性的警察指引,但我的观点是,只要是更称职、尽心和有同情心的警察,都会解决唐工龄衣服肮脏的状况,并维护他的福祉、尊严和干净。”

死因研究报告中指出,唐工龄死于酒精性肝病及胃肠出血,而且他还有糖尿病以及对酒精成瘾的状况,失温和肺炎也和他的死亡有所关系。韦斯特指出,唐工龄之死不会被列为在警方监管期间死亡。唐工龄的家人还未对死因研究结果发表意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