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星期四

澳洲消费者信心创逾三年低点 澳洲联储降息预期升温

2014年12月10日 FX168讯 因澳洲家庭对经济看法更悲观,一项衡量澳洲消费者信心的指标12月大幅下降,并抹去前两个月的涨幅。分析师指出,这一疲弱数据将增强外界对澳洲联储(RBA)未来降息的预期。

  墨尔本研究院(Melbourne Institute)和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 Bank)周三(12月10日)公布的一项针对1,200人的调查显示,澳洲12月经季调后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较前月骤降5.7%。11月为上升1.9%。

  该指数较上年同期大降13.3%至91.1,创2011年8月以来最低。持悲观看法的人数连续第10个月超过乐观者。

  上周数据显示澳洲第三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季率仅0.3%,且不到分析师预估增幅的一半,为2013年初以来最小增幅。此后公众信心减弱。

  西太平洋银行首席经济学家Bill Evans表示:“受访者明显担忧经济前景和工作保障。”

  分项指标方面,未来12个月经济状况指数下降9.7%,未来五年经济状况指数下滑1.8%。


  衡量家庭财务状况的指标较上年同期增加1.6%,但未来12个月家庭财务前景指数下滑4.0%。衡量是否是购买大件家庭用品好时机的指标锐降11.8%,而一项追踪评估购房时机的指数则重挫10.8%。

  澳洲联邦银行(CBA)资深分析师Michael Workman在GDP数据发布后曾评论道:“这样的结果非常令人失望,由于资源价格下跌打击国民收入,名义GDP出现萎缩,这些资源价格本季又跌了不少,因此痛苦还在后面。这将促使市场全面预期再次降息,不过尚不清楚25个基点的调整幅度是不是足够。”

  投资者已经提高了澳洲联储降息预期。目前澳洲利率处在2.5%的纪录低位。

  银行间利率期货显示,2015年中期之前降息的可能性略高于70%,而就在一个月之前还没有显示出降息的可能性。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本周稍早预计,澳洲联储明年3月份将降息25个基点,随后于8月份再度降息25个基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