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星期四

报告:澳年轻一代生活水平或将低于父母辈

澳洲联邦政策智囊机构——格拉顿研究所(Grattan Institute)最新一份报告发现了一个不寻常的现象,以往子女辈的生活水平通常会超过父母辈的规律正面临变化。现在澳洲年轻一代的生活水平很可能还不如父母年轻时的水平了。

据悉尼晨锋报报导,格拉顿研究所对近几代人在相同年龄段所拥有的平均财富进行分析后发现了这一结果。澳洲老一代的财富还在不断增长,而年轻一代财富的增长却近乎停滞。

报告显示,2011/12财年多数年龄群组的人要比八年前相同年龄组的人富裕。比如,2011/12财年55~64岁组的人们,比2003/04财年这一组人们的平均财富多了17.3万澳元;65~74岁组的人比八年前该组财富多21.5万澳元。

但是,相同两个财年跨度的比较中,35~44岁组的平均财富只比八年前多了8万澳元;25~34岁组甚至比八年前该群组人们的财富更少。

报告认为澳洲房产1995~2012年间的大幅增值是重要原因之一。这期间的房产增值使得大龄群组财富得到增加,却让年轻人更难进入房产市场。而且,退休基金在股市投资的强劲回报也是让老人财富增加的另一个原因。

与此同时,政府增加了给老年一代的养老金和医疗服务开支。这也给联邦留下了大笔赤字,而这些债却要由如今的年轻一代慢慢去偿还。2010年,政府花在65岁以上家庭的开支,每户比六年前增加了9400澳元。

格拉顿研究所所长达利(John Daley)说:“现在每年我们增加400亿赤字,在过去几年每年基本都是这个情况,这相当于给年轻一代每户一生中增加额外1万澳元的税务负担。”

达利说报告突显了政府解决赤字结构的需要。“他们得着手做比已经宣布的多得多的工作。”

可能有的人会从父母的遗产中获益,但达利说遗产通常是在人们年岁较大时才会得到的财富,那个年龄段的人一般自己也有钱了。再说,如果澳洲社会真的要转向多数人不得不靠靠遗产来致富的情况,那说明澳洲财富和资源的不平等性已相当突出。

达利表示,要解决这种不平衡现象,政府应收紧领取养老金的资格、减少退休金税务优惠、增加对资产的税收,比如废除房产贷款税务优惠。

而经合组织(OECD)本周二(9日)发布的另一份报告发现,自从全球经济危机以来,澳洲低收入群组受到的打击比高收入小得多。

报告的数据显示,在经济危机之前,澳洲收入最高10%群组的收入年增幅比最低10%群组大(分别是4.5%和3.6%);而在经济危机之后情况出现了扭转,高收入者收入每年减少0.5%,而低收入者每年仍以0.8%的水平持续增长。

经合组织的这份报告认为,澳洲收入的不平等阻碍了经济的发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