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华商白手起家成澳第六富豪 处世低调罕有人识

他是澳洲最富有的公民之一,是从赤贫到暴富的传奇人物,但大多数人却从来都没有听说过他的名字——许荣茂。
这位地产大亨在最新公布的BRW富豪榜上排名第六,与澳人较为熟悉的富豪如小派克(James Packer)和罗伊(Frank Lowy)比邻而居。许荣茂最初只是纺织厂的一名普通工人,但却奋发成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

现年64岁的许荣茂是香港世茂房地产控股公司(Shimao Property Holdings)的董事长和创始人,2013年12月,该公司总共持有36.15万平方米的储备土地,有104个项目正在进行中。

去年,许荣茂在BRW富豪排行榜上的首秀取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人们这才发现他是澳洲公民。他的生意往来出了名地隐秘和难以捉摸,关于他工作和生活的详细情况非常稀少,而且极为难得。

许荣茂出生于中国福建省的贫穷家庭,是家中八个孩子的老大,他的父母给他取了许荣茂这个普通话名字,不过他现在更喜欢使用他的粤语名字。

高中毕业后,他当上了一名“赤脚医生”,下乡对农民进行最基本的医疗培训。

1970年代晚期,许荣茂搬到香港,进入一家纺织厂工作。据说,他从那时起就开始买卖股票,并且投资纺织厂,1988年,他在家乡开设了第一家纺织厂。曾有人猜测,当时许荣茂兴建的其实是一家酒店,而不是纺织厂,尽管当时中国还不允许投资私人酒店。不过当政府改变政策以后,他就成了中国第一家民营三星级酒店的主人。

移民达尔文

1990年代,许荣茂带着家人移民达尔文,并开始投资澳洲房地产。他通过远程教育拿到了阿德雷德大学的MBA学位。他加入澳洲国籍的时间不得而知,不过之后他回到中国,充分抓住了上海和北京房市迅速扩大的机遇,把这两个中国一线成为变成了他的事业基地。

2004年,报章披露许荣茂是澳洲工党新州支部2002-03财年最大的两位金主之一。他的儿子当时对《悉尼晨锋报》说,家人都知道他想参加竞选,并且也都支持他,捐了不少钱。

许荣茂与中国政坛精英关系密切,是中国政协成员。根据《富比世》(Forbes)杂志,
许荣茂是中国第12大富豪,在全世界排名244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