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0日星期四

中国央视控中国银行涉嫌在澳洗钱 助贪腐黑钱转移

“我们不管您的钱从哪来,怎么来的,都可以帮您弄出去”,中国央视周三报导,中国银行以投资移民的理由做掩护,让大量不明资金外逃至澳洲等国,央视称,此一避开外汇管制的作法涉嫌违法。但中行总行人士回应,“公然造假洗黑钱”属不实报导,是该名记者断章取义,表示正紧急研拟应对措施。

据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周四报道,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之一的中国银行造假洗黑钱,拿投资移民做掩护帮助大量不明资金外逃,让外汇管制形同虚设,令人唏嘘不已。

澳洲之所以被卷入风暴中心,是因为澳洲推出了大额投资者签证(SIV),富裕投资者只要向澳洲债券、基金和小企业投资500万澳元,就能加速获取永久居留权。自该签证推出以来,90%的申请者来自中国。
  
由于中国有严格的外汇管制,规定每人每年最多只能换汇出5万美元(5.3万澳元),想投资移民的人,必须使用特殊管道汇出资金,这也成了中国金融犯罪的温床。央视报导暗示,许多流出中国的“灰色资金”都通过SIV签证进入澳洲。

“你要投资移民把钱转出去肯定要走中行业务,驻展,要有需求就直接去找他们。”一位移民中介销售人员在接受央视记者暗访时这样表示,“有投资移民项目的国家都要求投资移民人将一定数额的外币汇到国外项目指定账号上,才能办理移民。由于我国控制个人换汇,每人每年最多只能换汇五万美元,要想凑够动辄几十万数百万美元的投资移民款,只能去找中国银行。”

央视报导,作为一家国有大银行,中行为了拉客户,和移民中介勾结、帮客户造假洗钱,中行某支行的工作人员明白表示,“别管您的钱有多黑,多见不得光,银行都有办法给你洗白,并安全弄到国外。”央视指中行突破管制帮助问题资金外送,涉嫌违法。

中行更在各大投资移民会上寻找客户,报导指出,该行在移民会上打着“优汇通”的名义,宣称该服务可“无限换汇”,但业务进行相当低调,官方网站上也找不到服务介绍,只有客户主动咨询,银行工作人员才会进行介绍。

据了解,中国银行的兑换外汇服务不是无偿的,银行需要收取一笔可观的费用。

澳洲四大银行的一名高级经理匿名告诉央视,中国银行对该银行的移民业务至关重要。“钱很安全,会通过一条非常灰色的通道离开中国。中国银行就像地下钱庄(指其洗钱)。只有中国银行能够进行这么大规模的操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