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星期五

我们的下一代:学贷负担增一倍 毕业生须耗费29年青春还债

    根据联邦政府在上月预算案中的提议,大学毕业生将悲惨地背上沉重的助学贷款负担,要花几乎两倍的时间才能还清贷款。

  澳洲大学联盟(Universities Australia)的新研究预测,由于艾伯特政府改变了助学贷款的通胀连动安排,削减了大学经费并允许高等教育机构自行制定收费标准,学生贷款金额将会翻倍。

  新模型与教育部长派恩(Christopher Pyne)周三公布的数据完全相反。派恩称,一名贷款4万元,起薪6.8万元的大学毕业生,在新制度下只需每周多还5元。派恩说,大学毕业生一生要比没有上过大学的澳人多挣100万,让他们每周多还3-5元是非常合理的。

  但澳洲大学联盟的执行长罗宾森(Belinda Robinson)警告说,那些暂时离开职场,从事兼职工作和抚养孩子的毕业生将受到“特别沉重的打击”。

  模型显示,一名工程专业的毕业生起薪为5.6万元,从事13年全职工作后可年挣9万元左右,假如助学贷款收取6%的利息,那么他工作生涯的前26年都要还贷。目前,同一名学生只需要14年就能还清助学贷款。

  澳洲大学联盟预测,工程学位——目前的学费约为3.7万元——的收费可能飙升70%至6.3万元,加上助学贷款的利息提高,工程专业毕业生的助学贷款负担可能达到19.9万元。

  假如工程专业毕业生在六年的时间里一边带孩子一边从事兼职工作,情况会更糟,研究显示,他们最长需要28年的时间才能还清贷款,而目前只需15年。

  护理专业的学生可能会发现他们的课程收费上涨超过90%,从目前的1万9398元跳到3.7万元。在六年的时间里照顾孩子并从事兼职工作的护士要把工作生涯的前22年花在还贷上,相比目前为14年。

  澳洲大学联盟呼吁政府重新考虑其政策调整给高等教育造成的影响。

  这一呼吁获得了全国高等教育工会(National Tertiary Education Union)主席莉雅(Jeannie Rea)的支持,后者表示,对许多澳洲年轻人来说,上大学已经变得过于昂贵。“我真的很担心会有人放弃上大学,”莉雅说,“普通的中等收入家庭不会再以为只要孩子考到足够的分数就能上大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