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定居澳洲的新西兰公民每年贡献50亿澳元税金却无法享受应有福利再度引发争议


澳洲人和新西兰人曾在世界大战中并肩作战,也签署了跨塔斯曼协议允许两国公民自由进入对方国家,并共享互惠自由贸易协议。然而在对待对方的侨民方面,澳洲则被指责将新西兰人视为二等公民。

虽然艾伯特(Tony Abbott)才刚当选总理一个星期,新西兰人已经希望他的新西兰妻子玛吉(Margie)能够改变新西兰人在澳洲的地位。

 按照1970年代达成的旅行协议,侨民可以在对方国家居住、工作和学习,但12年前霍华德政府引入的立法改革以及后来进行的几项法律修订改变了一切。

 虽然新西兰人可以凭特殊类别签证在澳洲永久工作和生活,但他们无法获得永居权,也无法自动获得公民身份。

 当时的移民部长雷铎(Philip Ruddock)称这些改革是为了将新西兰人和其他国家的人放在“同等的地位”。

 为新西兰人争取平等权利的团体Oz Kiwi的发言人加辛(Tim Gassin)称:“基本上,在2001年2月26日之后来澳的人或者那些曾一直住在澳洲,但偏偏在改革那年因任何原因住在海外的人都受到影响。”该团体预测有30万未受保护的新西兰人受到影响。

 好莱坞影星、奥斯卡获奖者罗素·克劳(Russell Crowe)就是其中一位。尽管在1968年已经搬到澳洲,但在2001年家庭和社区服务立法修正案(新西兰公民)颁布时,克劳一直在海外拍摄电影《角斗士》(Gladiator)和《美丽心灵》(A Beautiful Mind)。

 49岁的克劳原本打算在2006年自动获得澳洲国籍,但却发现尽管在这里生活了37年,他依然没有这样的权利。他形容这个移民漏洞是“专制和荒谬的”。 “我选择在这个国家生活,在这里度过了我的成长期,所以这样的待遇令我沮丧。有很多新西兰人在这里安家落户,在这里生小孩,在这里买他们的第一间房子,他们兢兢业业,为社会纳税...直到最近我娶了一位澳大利亚妻子,在澳大利亚生了两个孩子,但我依然被遗弃。”

加辛说新西兰人在澳洲的工作参与率最高,但讽刺的是,很多人因为没有所需的技能而被拒绝获得居留权和公民身份。

没有公民身份,新西兰人不能投票、不能获得任何形式的社会或残障福利,但他们每年都向这个国家缴纳大约50亿澳元的收入税,而且还要支付全国残疾人保险计划(National Disability Insurance Scheme)等税收。

此外,新西兰公民在这里出生的孩子都不再被视为澳人,这些孩子只有在这里生活10年以后才有资格申请公民身份。这意味着出生有残障的儿童没有权利获得政府补助。

加辛说,新西兰人来这里并不是为了“榨取”澳洲人。他说:“他们辛勤工作,为经济做贡献,按规定缴纳各种税收。他们有Medicare健康保障,但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却得不到任何福利。”

相反,澳洲人在抵达新西兰之后就获得居留权,居住一年之后就有投票权,五年后就有公民权,两年后就有权享受福利津贴。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生产委员会在去年共同完成了一份关于跨塔斯曼关系的报告,发现澳洲对待新西兰人的方式不合理、不正当,需要进行改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