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购房者信心逼近12年高点 市场忧房市泡沫涌现

购房者的信心已经飙升至接近12年来的最高水平,这进一步证明新的联盟党政府和澳洲储行正面临房市泡沫涌现的风险。

就在审慎监管机构警告银行对购房者的高风险贷款数量增加的一天后,西太银行(Westpac)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录得了近三年来最强的结果。

市场早已预期联盟党的胜利将会鼓励消费者,同时也担心这可能助长悉尼、墨尔本和珀斯等一些城市的地产价格上涨。

澳人对置业的信心相比一年前已经跃升了13.7%。此外,处于储存首付款和偿清房贷的考虑,人们所青睐的置业目的地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为购房者提供咨询和代理服务的Curtis Associates的执行董事柯蒂斯(Chris Curtis)表示,虽然整体泡沫风险低,但在悉尼市场,低端房市已经“过热”。

“我想刹车大概在100万美元以下。”他说,“事实上,在大选投票那天,低于100万美元的房子录得了91%的清盘率,这就已经说明了一切。”

在储行上月把官方利率削至2.5%的历史最低点之后,房市的复苏降低了储行进一步减息的可能性。周三,澳币汇率触及两个月新高93.3美仙。

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迹象显示降息刺激经济重新振作,澳洲的经济增长正在减缓。周四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8月份全澳失业率一如市场预期升至5.8%的四年最高点。储行官员已经表示不愿进一步降息以对澳币施加更多下行压力。原因之一是这可以刺激房产价格上涨,但又不会引发更广泛的增长。

今年,悉尼房价已经上涨了8.6%,墨尔本房价也上涨了5.2%。据RP Data数据,从全国范围来看,房价已经上涨了5.7%。

西太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埃文斯(Bill Evans)提醒人们不要对新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数据过度乐观。他说,虽然消费者对经济的感觉更好,但他们对自己的财务状况却不太自信。“这份数据传递出的消息是,他们已经确定了大选结果,但除非他们感受到这确实对他们个人有利,能够强化他们的就业保障和财物安全,否则他们仍会继续保守下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