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全职工作太累人 研究:更多澳人甘当临时工

在澳洲的社会中,“养家糊口的人(breadwinner man)”曾是常态,但现在它似乎已经成为过时之物。根据一项最新的研究,现在的澳洲家庭更多地依赖于共同收入(joint income)。社会各界因此认为,工作稳定性或许不像以前那么重要了。

一项由顶尖工作场所经济学家进行的研究显示,声称近年来澳洲劳动力市场上出现了“不稳定工作”的危机或许有点夸大其实了。事实是,越来越多的澳洲人更倾向于选择兼职或临时工作,而非令人精疲力竭的全职工作。

周三晚,Flinders University的经济学家Sue Richardson出席了墨尔本大学一年一度的Foenander劳资关系讲座。在她的演讲中,Richardson指出,大量的证据显示,越来越多的澳洲人选择辞掉全职工作,而原因常常是由于工作时间太长。

Richardson教授在周三的演讲之前表示,“人们选择更加灵活的就业方式,以与他们其他维度的生活相契。”很多家庭现在至少有两个人在挣工资,这使得工作稳定性就不像主要由男性挣钱供养一整个家庭时那么重要了。

如今,在所有的男性雇员中,仅有9%是家庭经济的唯一顶梁柱,得供养妻子和孩子。同一处境的女性比例为4%。

从1980年代起,ACTU和许多工会都一直努力向人们宣传临时工、兼职工和合同工增加所将产生的负面影响。目前,约40%的澳洲劳动力从事非固定工作。

Richardson教授也是设定全澳最低薪资水平的公平工作委员会(Fair Work Commission)专家小组的成员之一。她指出,很多从事非固定工作的人都因为工作时间和收入不稳定而饱尝苦辛。“我并不是说,当前每个人的工作都是最理想的。”

但她表示,压倒性多数的数据证据显示,想要从事全职工作的人数正在减少。“尤其是澳洲的全职工作方式,与其他的经合组织国家相比,那真是相当长的工作时长。工作时间超过员工的预想比没有工作更加损害他们的精神健康和工作满意度。然而,我们迄今仍只听到人们在讨论不充分就业(under-employment)。”

Richardson还认为,澳洲的系统让临时工能获得相对更好的报酬,这一点在全球都是独一无二的,因此,澳洲临时工所获得的保障要比其他国家的高。“我当然并不是说所有人都过得很好,这种灵活的就业形式就是完全无害的,这些都不是我的想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