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4日星期三

观点两极分化:国民银行劝吁莫仓促置业 新房奴恐难承利率回升

近来创纪录的低利率或许会让大批观望的潜在置业者涌入房市,但专家警告称,由于利率最终会上行,因此这些人可能会成为新一代的无力偿贷者(struggling mortgagees)。

澳洲国民银行(NAB)的首席经济学家Alan Oster向摩拳擦掌的潜在置业者发出了警告:在未来2至3年,当利率从历史低位回升至长期水平时,勉力购买的那些人可能会陷入财务困境之中。

Oster称,在未来三至四年内,当房贷利率回到正常的6.5%-7.5%之间时,抵押贷款的拖欠率可能会提高。但他同时也驳斥了房价泡沫的担忧,声称上升的失业率将会遏制房价的增幅。联邦银行(CBA)称,在很多市场,房价仍低于此前的峰值水平,当前的市场条件离泡沫也远得很。

Oster称,虽然NAB认为利率要到2015年才会回升,但他担忧低利率让借贷者变得“愚蠢”。“置业者需要考虑他们在未来三至四年内的工作稳定性,之后再决定是否申请新的房贷。”他提醒到,美国的次级抵押贷款崩盘就是因利率提高引发的。

2009年,现年分别36岁和32岁的Paul和Kera Zaltsberg以52.3万元的价格在墨尔本东南城区Bentleigh购买了一处房产。这对夫妇的可变抵押贷款约为1800元/月,而且利率一直都处于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低位水平。但是经营小生意的Paul称,如果可变抵押贷款利率上扬的话,他们的经济状况恐怕会承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