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

日本假借科学名义捕鲸被澳大利亚被告上国际法庭

   中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一头鲸被一艘捕鲸船穷追不舍,拼了命地逃遁,但仍然没有摆脱被捕鲸炮击中的命运。长时间的海上追逐,让这头鲸惊恐万分,在它筋疲力尽的时候,船上的人们再用捕鲸枪将它杀死,用绳索拖到大船边。

  动物专家介绍:由于鲸属于潜水性动物,即使它看起来已经死亡,无法移动,无法呼吸,但还是会有知觉。因此每一头鲸被人击毙,都会放血而死,直到整片海被染得鲜红。

  如此血腥的捕鲸场面,日本人最不陌生。每年,日本的捕鲸船都要不远万里,前往南极水域捕鲸,也引发了捕鲸船与海洋保护人士一轮又一轮的捕鲸与反捕鲸大战。近日,忍无可忍的澳大利亚终于将日本告上国际法庭,要求日本遵守国际捕鲸管制公约,停止在南极水域捕鲸。

  近日,日本与澳大利亚在海牙国际法庭对簿公堂。澳大利亚联邦总检察长瑞复斯表示,将日本告上国际法庭就是为了让日本人停止在南极水域捕杀鲸鱼。

  瑞复斯:我们希望终止捕鲸。我们认为日本所谓的科研捕鲸项目违反国际责任,所以我们向海牙国际法院对日本进行提告。我们希望最终获得的判决是停止捕鲸。

  鲸是庞大的哺乳动物,种群增长十分缓慢。长久以来,少数国家的过度捕鲸,已经严重破坏了种群生态。在此背景下,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通过《全球禁止捕鲸公约》,禁止商业捕鲸。但日本转而以"科研捕鲸"为名,行商业捕鲸之实。

  据报道,早在2010年澳大利亚便就捕鲸问题将日本告上过国际法庭,当时澳方表示,自1988年开始,日本已经所谓的通过"鲸类研究新项目"捕杀了超过1万只鲸鱼。不过,对于此次被告上国际法庭,日本人也依然理直气壮。

  日本副外相鹤冈公二:日本就案件诉诸国际法院,来回应澳大利亚的控告。日本的研究项目本着科研目的,是合法开展的,符合国际捕鲸管制公约。

  但是,澳大利亚起诉团律师在国际法庭口头辩论中捅破了日本的窗户纸。

  澳大利亚起诉团律师:我们曾多次呼吁日方停止捕鲸这样的违法行为,但日方却坚称,引用日方的错误定义来说,捕鲸是为了科研。

  事实上,日本捕杀鲸鱼是否是以科研为目的早就不是什么遮遮掩掩的事。鲸鱼肉也早就堂而皇之地成为日本人的盘中餐,还有快餐连锁店推出鲸肉汉堡包吸引顾客。中国之声日本观察员蒋丰介绍,在日本人看来,吃鲸鱼生鱼片和三文鱼生鱼片没有什么差别。这早已是日本饮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谓的科学研究只是做给外界看的。

  蒋丰:鲸鱼在日本市场的消费应该说真是稀松平常,处处可见,而且鲸鱼的价格比牛肉都要便宜,特别是像在长崎县这个地方,它就有鲸鱼治县这样的说法,日本认为他们自己已经拥有400多年的捕鲸历史,现在每年的产量都在2000万吨左右,他们认为这是日本的饮食文化,但是现在为了适应国际社会上的反应,他们也陆续采取了一些科学研究,这种研究其实更多是在表面上做来给别人看的。

  此外,也有分析认为,除了文化固执的原因以外,在日本,农业和渔业是旗帜性的行业,代表着日本的骄傲。而对于执政的自民党来说,农民和渔民是大票仓,如果政府公开反对捕鲸会失去大批选民。同时,出售鲸鱼肉的商业利益也让日本商人欲罢不能。

  据了解,此次海牙国际法庭的听证会从26日起持续11天,最终结果将于数月后公布。而蒋丰分析,日本这次要赢得官司可能性较小。

  蒋丰:现在关键日本是成百上千万吨的来进行捕鲸,所以他的科学数据并没有办法跟捕鲸的头数对比,所以我来判断日本很难去打赢这样一场官司的。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环境法研究中心主任林灿铃透露,这起案件关键的环节在于取证。

  林灿铃:如果说能够证明日本不仅仅是为了科研捕鲸,他如果有用于这种商业捕鲸的话,那么我觉得日本这种违法国际条约,澳大利亚就能够胜诉,所以现在,这个案子的最关键一点就是取证的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