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汉语课要成学校主科 专家:提华生入读门槛

汉语教师培训专家Jane Orton称,维州力图让汉语成为学校主要语言课程的努力将获得全国教育界的关注。

墨尔本大学的Orton博士称,其他州/领地也面临着与维州相同的问题,即汉语课程成为华裔学生的集中地,导致第二语言学习者和其他族裔的学生不愿选择汉语课程,虽然他们完全有能力参与竞争。

维州之所以会成为这一讨论的中心,主要是因为该州的12年级华裔学生数量占了全国的6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州府已经公布了一份解决方案讨论稿。

维州课程和评估局的这份讨论稿建议推出澳洲首个“双语奖励(bilingual bonus)”项目。对于那些进入更高一级的汉语班学习,同时也参加正规英语考试的华裔学生来说,这一项目实际上会提高他们的大学入学分数。

Orton称,这样的奖励项目将给予那些中英文俱佳的华裔学生以鼓励,而不是让他们因为擅长中文反倒受惩罚。但她也同意维州当局的说法,即“双语奖励项目”无法独力让足够多的华裔学生进入更高层级的汉语班去学习,进而鼓励其他族裔的学生攻读汉语课程。

Orton称,全国汉语课的放弃率高达95%,而在维州参加汉语考试的12年级学生中,近90%是听说读写都有相当水平的华裔学生。“我们必须对这样的现状采取行动了。自我指出(这个问题)以来,已经过去了5年,但我们现在仍只是停留在讨论阶段。”

讨论稿建议,在初中时已经学过逾200小时的汉语,或“在课堂外——包括但不限于在家中——使用中文进行长时交流”的学生不应获准进入第二语言班级。

但Orton称,课堂外使用汉语交流的时长不太可能精确地量化。她建议以汉语的学习时长为参照线,同时认为应将上述的学习时长标准提至400小时。

目前,几乎所有学校的汉语班只以学生在讲中文的国家/地区的生活时长,或在汉语学校的就读时长为录取门槛。这为那些在家中与父母以汉语交流的学生提供了获取学分的捷径。

但反对这类改革的人却说,那些在音乐世家长大的孩子就不会受到与华裔学生类似的“区别”限制。Orton回应了这类观点,称汉语熟练的华裔学生如果获允进入第二语言学习班级,就会打击其他学生长期学习的兴趣,因为这类华生什么都不用学,却依旧能拿到高分。她指出,如果非华裔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一直受到打击的话,汉语就不可能成为澳洲教育系统中的主要科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