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姜还是老的辣 澳洲联储降息25个基点 索罗斯再度押注成功


周二(5月7日)亚市尾盘,美元指数小幅走低,现交投于82.20一线。盘中最受市场瞩目的风险事件无疑是澳洲联储利率决议。盘中澳洲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历史低点2.75%,自2013年5月8日起生效。受降息影响,澳元兑美元迅速跳水60余点。澳元下跌的结果也令市场此前传闻金融大鳄索罗斯的澳元空头押注再度获得成功。

  澳洲联储在利率决议中指出,降息是适宜的,大宗商品价格以历史标准看依然较高,澳洲经济增长略低于趋势水平。信贷需求低迷,资源投资价值今年可能触顶,其他领域有增长空间。通胀将与目标水平一致。

  此前,中国和澳洲经济数据表现低迷,令投资者对澳洲联储降息始终抱有预期。澳洲近期公布的疲软的制造业、居民营建许可、零售销售和商业信心数据暗示经济需要支持。而且,澳大利亚失业率处于2009年以来最高点,自去年此时以来普遍处于上升趋势内。自2011年开年以来,澳大利亚劳动参与率就一直稳定地下滑,暗示一些劳动力人口选择离开劳动力市场。同时,广告招聘继续萎缩,暗示劳动力市场形势正在恶化。另外,高企的澳元令出口价格上升,从而打压经济中的贸易相关领域。

  澳洲联储今日降息的最终结果也显示了澳洲联储正采取行动刺激经济。澳元在决议后出现快速走低,整体并不出乎市场意料之外。技术面上,目前澳元兑美元已跌破短期区间低位1.0220,日图相对强弱指标自中位回落,显示下破倾向,进一步支持指向大型区间低位1.0150,若失守该点位,将打开中期内回落的大门。

  值得留意的是,澳洲联储降息以及澳元大跌的结果,也令得金融大鳄索罗斯此前的押注再度取得成功。周一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消息称,市场传言索罗斯计划在周二利率决议公布前做空澳元,在周一晚些时候,总额10亿美元的澳元空单出现在香港和新加坡市场,据信这笔巨额空单来自索罗斯基金。

  也许对于投资者而言,事后多多少少要感叹那些金融大鳄们眼光的毒辣。不过就目前澳元的走向看,投资者也不得不考虑,做空澳元是否已成为了“世纪交易”?

  日内数据方面,早盘时公布的澳洲贸易帐及房价指数好坏不一。其中澳大利亚3月商品及服务贸易帐录得顺差3.07亿澳元,预期持平,前值为逆差1.78亿澳元。澳大利亚第一季度全国房价指数季率则上升0.1%,预期上升2.0%,前值上升1.6%。尽管贸易数据重回顺差,但由于房价指数不及预期,因此澳元兑美元在数据公布后未能走出明确方向。

  此外,尾盘时瑞士公布4月季调后失业率为3.1%,数据符合市场预期。美元兑瑞郎在数据公布后反应平淡,现继续交投于0.9370附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