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星期二

业界忧虑墨尔本公寓市场明年或供过于求

维州规划厅已经通过了一个大型的公寓开发案。根据该开发案,6座塔楼将在前《时代报》的旧址上拔地而起,其住户人数预计与一个小型次发达地区城市的人口相当。

这6幢最高达63层的公寓塔楼将建于Spencer St和Lonsdale St的交叉路口。竣工后,它们将提供近3000套公寓楼,成为逾5000名居民的家园。

这个未曾命名的开发案是由养老金基金会开发商ISPT投资的,预计需逾10年才能竣工,总耗资将达8亿元。

规划厅长Mathew Guy于周二通过了这份在CBD最大的开发点(占地1.2公顷)之一大兴土木,建造公寓的提案。在此之前,Guy也通过了一系列的大型公寓塔楼提案。但规划厅长否认自己打算将墨尔本改造为香港或曼哈顿。

Guy称,“墨尔本自有其特色。我们不必环顾全球,然后说,把墨尔本建成赫尔辛基、香港、曼哈顿或伦敦,墨尔本是一个拥有450万居民的城市,我们必须展现它的优势。”他称,政府正在努力兑现为墨尔本市提供更多社区基建的承诺,包括研究将学校设在高楼大厦,或纵向布局的可行性。

ISPT的Sean Hogan称,没有人会怀念《时代报》的旧楼。“这幢大楼并没有什么粉丝。这或许是Hoddle Grid最后一片工业区了。”

Hogan称,这个大规模的开发案将在8至12年的时间里逐步推出,其中,推倒和清除旧楼或需逾一年。他透露,他们将提供不同规模的公寓楼,并努力以市场需求为指标。

Hogan表示,他们打算对这个项目进行长远的规划,因此在未来6个月内,这个项目并不会出现在市面上。

这一消息更加重了部分批评者的忧虑。这些批评者认为,墨尔本大量地批准公寓提案,将导致市场供过于求,有些人甚至预测,2014年就将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届时,租金将会因此下降。

在以La Trobe St、William St、Bourke St和Spencer St为界的城区中,规划厅已经准建近8000套公寓,其中包括在《时代报》旧址的对面,Lonsdale St的前发电厂旧址上兴建的2543套公寓。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的环境和规划副教授Michael Buxton称,这些塔楼将成为墨尔本总体规划图上的黑点。“这里面根本没有任何战略性的考虑。当局只是在盲目地推动高层建筑的建设。这将是全球最糟糕的结果。在墨尔本CBD,我们再也不需要这类开发案了。”
维州反对党规划事务发言人Brian Tee称,“这位厅长只知道批准高摩天塔楼,却根本没想过要如何提高或保护墨尔本的宜居性,这无疑将危及墨尔本的宜居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