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星期二

总理这个伴侣素质不高啊:倡找亚裔女做肛门指检 第一先生低俗笑话惹议

1月29日,吉拉德总理的伴侣马蒂森(Tim Mathieson)为他周一晚在总理府讲话中一个有关亚洲女性和前列腺肛门指检的“低级”笑话表示道歉,承认这个笑话“品味低下”。

周二,有25年历史的标志性体育赛事Prime Minister's XI板球赛在堪培拉举行,前一晚,马蒂森在总理府向West Indian板球队的队员们发表了一场讲话,宣传进行常规前列腺检查的重要性。

马蒂森说,“我们可以进行血液检测,不过肛门指检才是唯一能够准确检测你前列腺的办法,所以你一定要得去做肛门指检,或许你可以找个娇小的亚洲女医生给你做,这样可能是最好的方式”,说完他笑了起来。当时吉拉德就站在他的身后,但并未当场作出反应。

这一表述引起了健康专家的关注,朝野两党也都纷纷表示异议。反对党称,这不是个玩笑话。自由党女议员奥德维尔(Kelly O'Dwyer)表示,这是个没有品味的玩笑。她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指出,“前列腺癌是个重要的问题,然而,总理的伴侣马蒂森缺乏判断的评论既是粗俗的,也是不合适的”。她说:“我们相信总理不会容忍这样的言论。”

工党议员凯利(Mike Kelly)表示,马蒂森在提高人们对前列腺癌的认知上做了很多很好的工作,但他承认,这个玩笑是不合适的。

影子司法部长布兰迪斯(George Brandis)则借机讽刺道,根据联邦政府所提交的最新反歧视法草案,马蒂森将会被“带往教育营,接受思想警察的再教育”。

周二上午,迫于各方压力,马蒂森在一份声明中承认,他的评论的确是品味低劣。“我昨晚的话是想要提高人们对前列腺癌的认识,并让男士们了解定期检查、及早发现问题的重要性。”他说,“我原本想要开个玩笑,但细想起来,我承认它实在是品味低下。我向所有被我冒犯到的人表示道歉。”

身为男性健康大使的马蒂森鲜少在公开场合与总理一同露面。周一晚出席总理府活动的一名与会者描述称,马蒂森的话在观众中间引起了一阵尴尬的笑声。

 澳洲预防前列腺癌基金会(Prostate Cancer Foundation of Australia)的执行长洛维(Anthony Lowe)在墨尔本向澳广电台(ABC Radio)表示:“我们宁愿在前列腺癌这件事情上不要有这么多的幽默感,因为这是一个如此严肃的话题。”他建议年过50岁的男性同时接受血液检测和肛门指检,因为没有哪一种检测方式是十全十美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