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9日星期二

多数置业者看跌今年房价 房市须更多刺激方案


根据最新的一项调查,澳洲建筑商并不认为房产市场将填补国内矿业投资降温后所带来的漏洞,随着失业率不断上扬,潜在置业者变得愈发谨慎,因此今年的房产市场估计将持续低迷。

澳洲建筑商协会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尽管澳央行不断出台货币宽松政策,但房产市场自2011年以来仍不断恶化。

大部分受访者认为2013年的房市不大可能脱离当前的低迷状态。澳洲建筑商协会首席经济学家Peter Jones指出,过去一年里的降息似乎并没有提振新屋置业者的信心。

尽管储行明确表明,希望通过提振非矿业部门以填补未来国内经济的漏洞,但调查结果显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政府还须出台更多首置业者补助或减息等形式的刺激方案。“该季度报告中最令人不安的结果是,建筑商的盈利因为工程量的减少而降低。”

另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当前营建业举步维艰,尽管消费者仍认为目前是置业的好时机,但少部分人相信今年房价将上涨。此前西太银行-墨尔本研究院消费者住房价格预期报告显示,仅有26%的消费者相信今年房价将上扬。

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经济学家埃斯雷克(Saul Eslake)表示:“消费者都意识到当前是置业的好时机,不过他们却仍表现出相当谨慎的态度。他们不愿意负担更多债务,同时他们也担忧房产的可负担性将提高。”

此外,失业率上扬是消费者谨慎的另一大因素,埃斯雷克指出:“失业率有可能在今年年中就升至6%,这就是为什么新年一开始房产市场上无论是交易数量还是房价都处于承压状态的原因。”

上周公布的去年11月份房贷审批率表明,房产市场将持续疲软。尽管去年储行不断降低官利,但计划进入房产市场的首置业者比例从2009年顶峰时期的34.1%暴跌至15.9%。
一份美林证券报告指出:“这些审批数据进一步暗示,过去数度减息几乎未对房产市场起到提振作用,这也就意味着储行必须进一步降低,以取得既定目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