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新学年伊始手头紧 澳洲单亲妈妈勤找工


新学年伊始,澳洲的单身母亲们便因为福利金遭削而面临拮据困境,坚强的她们不得不加快了寻找工作的步伐,推动零售业、酒店业、行政管理部门和医疗保健行业出现了求职热潮。
从1月1日起,来自全澳各地的6.4万名单身母亲遭遇了每周单亲抚养津贴至少缩减60元的噩运。

因此,许多女性纷纷申请从事那些以往雇主在暑假期间很难找到人手来填补的工作。下周新学年开始以后,求职需求预计还将进一步升高,因为届时家长们卸下了照顾孩子的负担,会有更多时间用于求职。

就业服务机构CareerMums的主管塞克斯(Kate Sykes)说,以前该机构在暑假期间通常都很清闲,但最近却要比往常忙碌得多。“与去年1月份相比,CareerMums的新注册成员增加了65%,而原因或许就是联邦政府做出的福利金变革。”她说,“来自女性的电子邮件和电话也多了许多,她们纷纷表示自己迫切需要赶快找到一份工作。而新学期的开始总是会吸引来更多的求职者和工作机会。”

上周,在Google.com上搜索“妈妈族求职(jobs for mums)”的人数创下了过去12个月以来的最高点。“搜索‘家长求职(jobs for parents)’的人数相比去年同期也升高了39%,”Google的一名发言人说,“自从联邦政府在1月1日发布政策声明之后,搜索‘产假(maternity leave)’的人数一飞冲天,相比2012年12月份翻了三倍多。今年搜索‘女性求职(jobs for women)’的人数也上升了。”

应聘人数的增加同时也反映出了一个更加普遍的趋势,即越来越多女性加入到了劳动力队伍当中。

根据澳洲统计局(ABS)的统计数据,自2001年以来,20-74岁女性在劳动力中所占的比例已经从60%上升到了65%。同期,男性参与率从78%升至79%。

凯特(Kate Wiechmann)是悉尼女性就业服务机构Dressed for Success的执行董事,该公司在墨尔本和布里斯本均设有办事处。凯特说,育托机构、老年照护机构、零售部门和酒店业是雇佣女性最多的产业部门。“我们预计在未来几个月里,求职人数还会进一步增加,因为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没有钱,他们就没法过日子。”她说,“他们将进入上述的那些传统行业中工作,他们通常都是家庭的主要照顾者,并且将不得不重回职场。”

女性重返职场的十大选择
1、簿记/会计
2、行政/接待
3、客户服务
4、呼叫中心/帮助台(轮班制)
5、银行出纳职位
6、零售业/酒店业
7、虚拟助理
8、学校/育托中心/老年人护理机构
9、医疗保健业(轮班制)
10、政府部门
女性重返职场小秘诀
·对自己进行一次技能审计。想想你在过去做了些什么,以及作为一个母亲,你获得了什么样的技能?
·不要给自己设限,要勇于接受那些不那么理想或不完全合适的兼职工作。
·要敢于申请那些你觉得可能得不到的工作,让雇主来决定你是否合适人选,而不要一开始就把自己排除在外。
·充分利用人际关系网,发动你的亲朋好友,旧同事和前上司助你一臂之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