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这个更离谱 时薪8澳元 墨尔本中餐馆被判赔偿饺子工2.8万澳元

据2013年1月26日《The Age》报道,墨尔本一家著名中餐馆及茶楼连锁店向其一名负责做饺子的女厨工支付了近30,000澳元的补偿款。早前该餐厅仅向她支付每小时10元的工资。

这仅仅是冰山一角。一名公平工作申诉专员公署(Fair Work Ombudsman)的调查员发现墨尔本许多中餐厅和日本菜馆对员工很刻薄,时薪低至8到10澳元。Oriental Tea House是一家餐厅兼茶楼集团企业,持有人为上海商人周姓男子(David Zhou音译)。该集团的多数食品在科堡(Coburg)一家工厂生产。

去年12月,周的公司同意向一位在该工厂工作了两年半的中国女厨工支付28,000元的补偿金。该女工的家人告诉公平工作申诉专员公署称,周旗下的餐厅茶楼与科堡的食品工厂在工作环境方面有巨大的反差。

除了薪资低廉,该女工的家人还声称这位不怎么会说英文又不懂得员工权利的女子经常被欺负和骚扰。接到投诉后,公平工作申诉专员公署进行了调查,结果如下:

该员工薪资低于每小时16澳元的最低工资标准;

休假时没有津贴;

日工作时长超过8小时却没有加班费;

周末及公众假期上班也没有加班费;

没有详细工作时长记录。

周承认其公司没有向该女工支付足额薪水,不过他坚称自己的餐馆很关照员工,而这件事只不过是例外。

代表周处理此事的人力资源咨询师伯恩斯(Karl Burns)称,鉴于该女工家属态度强硬,周最终决定不打官司而是支付索赔金。

他表示,业界体系使得周旗下这样的中小型公司在法律纠纷中很是吃亏。

伯恩斯还称,在餐饮业很少有企业会遵守澳洲的劳动关系相关法律。

餐饮业员工工会联合之声(United Voice)的全国秘书长沃尔什指出,餐饮业的短工很没安全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