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额外付费上限实值缩水 消费者每年多付$300保费

全澳最大的医疗保险公司Medibank Private表示,如果联邦政府能够将额外付费的限额恢复到80%,则每年的保险费最多有望直降300元。

政府针对保险产业的竞争情况发起了一次调查,Medibank Private在向调查人员提交的意见书中辩称,政府应该将单身人士的额外付费上限从500元上调至800元,家庭从1000元调高至1600元。

政府全资所有的保险公司说,“政府所允许的额外付费上限实际上正在缩减,而这正是导致消费者保费升高的原因”。当前的限额“低于人们在一个自由市场中所会选择的水平”——该公司宣称,其370万会员中选择额外付费的成员比例在短短的三年时间内就翻番达到了20%。

Medibank表示,2000年最初设定额外付费上限的时候,该限额相当于平均周薪的80%。但自那以后,这一限额就再也没有被上调过,而随着国民收入的增长,如今这一限额仅相当于平均周薪的一半而已。

“实值工资的上升意味着政府可以上调额外付费上限,却又不会影响到保单持有人在需要的时候进入私立医院接受治疗的能力,”Medibank在本月早些时候提交给私人医疗保险管理委员会(Private Health Insurance Administration Council,PHIAC)的意见书中说,“根据医疗保险政策性质,如果该值一直保持在相当于平均周薪的8成,则每年的保费最多可以降低300元。”

目前,单身人士的平均保费大约为1500元/年,而家庭的支付额则接近3000元/年。

在意见书随附的一封信中,Medibank的执行董事萨维德斯(George Savvides)说,“至关重要的是,私人医疗保险基金能够更加自由地制定价格、设计产品和控制福利开支”,而这一切又不会对政府有关保险负担能力的改革造成过多的影响。

部份接受保险行业资助的澳洲健康研究中心(Australian Centre of Health Research)表示,其在提交给PHIAC的意见书中表示:“保险产业及其产品受到管制的程度,简直就象是核废料般的有毒物质一样”。

Medibank说,政府决定将30%的医疗保险补助的上调幅度与通货膨胀率挂钩——而非依照通常高得多的涨幅——的决定,将导致该项补助在未来十年内的实际价值降至21.7%。这将导致超过30亿元的资金成本,从政府转移到医保基金成员的身上。

联邦卫生部长普莉贝丝(Tanya Plibersek)的一名发言人说,政府去年承诺要与保险商和消费者团体就“进一步简化收费设置以推动竞争并继续为消费者提供强大的保护”一事进行讨论。这些讨论将会在普莉贝丝部长于下月公布保险费的年度涨幅后展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