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瞄准亚洲世纪 澳大利亚欲搭乘亚洲发展快车发布白皮书强调亚洲崛起

据2012年10月29日《东方早报》报道, 在“亚洲崛起”背景下,澳大利亚作为跨越东西海洋大国,全面调整了自己的国家战略定位。昨日,澳大利亚发布白皮书,经济上全面拥抱亚洲,军事上继续紧密美澳同盟。
28日,澳大利亚政府发布酝酿已久的《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白皮书,为未来13年该国如何利用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经济的蓬勃发展,提出了25个目标。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在发布白皮书时说,到2025年,亚洲将拥有世界最多的中产阶级,这对澳大利亚来说是好消息,将敦促澳大利亚人重新思考与亚洲的经济关系。她同时强调,亚洲中产阶级带来的机会“不会自动掉在澳大利亚人腿上”。通过正确规划,高工资但高素质的澳大利亚人将保持国家竞争力,打开亚洲市场。

  在这份312页的白皮书中,澳大利亚政府认为,任何一个旨在遏制中国军力增长的政策都不会获得成功,但澳大利亚将与美国增进防务合作关系,平衡中国在亚太地区不断增长的军事影响力。

  欲搭亚洲经济顺风车

  吉拉德说,以前澳大利亚人总把亚洲视作“人种、军事和经济上”的威胁,但过去30年间,亚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此该国必须与时俱进,跟上“亚洲时代”发展的脚步。

  2011年,吉拉德任命当时刚刚宣布退休的前财长肯·亨利为白皮书起草负责人,联合澳大利亚外交部、财政部、国会、大型企业CEO及大学学者等,制定了这份被媒体称为“包罗万象、雄心勃勃”的《亚洲世纪中的澳大利亚》白皮书。

  白皮书主要涉及5大方面,分别是:保持澳大利亚经济高速增长、公平、开放、灵活;加大教育、培训领域投入,增加对亚洲语言和文化的了解;通过增强竞争力、贸易、投资等手段增加与亚洲市场的联系;通过建立互信、双边及地区多边合作等手段,支持地区安全,支持亚洲国家在全球事务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发展更为深层的外交关系,鼓励澳大利亚与亚洲发展社会及文化联系。

  吉拉德昨日强调,“不论本世纪会带来什么别的东西,它都将会带来亚洲的崛起。亚洲地区转变为世界经济龙头的进程不仅势不可挡,而且加快了步伐。在这一世纪中,我们所在的地区将成为世界上大多数的中产阶级所生活的家园,并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商品和服务产品的制造者和提供者,以及这些商品和服务产品的最大消费者。”

  反对党批缺乏细节

  白皮书规定的目标中包括政府已经公布的要在2025年之前使澳大利亚的中小学教育进入世界前五名的计划。白皮书说,澳大利亚的中小学生将有更多的机会学习亚洲文化课程,这已经列入全国中小学教学大纲。澳大利亚所有中小学校都将设立汉语普通话、印地语、印尼语或日语课程,政府和学校鼓励学生学习这些语言。

  同时,澳大利亚还力争到2025年,打造10所位列全球排名前100名的高等学府,并且要鼓励全国各大院校均开设研究亚洲语言、文化、战略的研究机构。

  白皮书规定,商界和政府的决策人应该具备有关亚洲地区的专门知识。政府设立的目标是:大型企业董事会三分之一的成员和政府决策层三分之一的官员具备丰富的与亚洲打交道的经验和有关亚洲的知识。

  白皮书列举一系列产业,认为澳大利亚可以在这些产业和领域得到最多机会,其中包括矿业及资源相关产业,旅游、体育、教育、艺术、创意产业、银行及金融、科学技术领域,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自然资源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规划、医疗及养老服务等。

  白皮书认为,如果能够抓住亚洲崛起的难得机遇,到2025年,澳大利亚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能够从目前的6.2万澳元(6.38万美元)增长到7.3万澳元(7.5万美元)。

  对于澳大利亚工党政府的亚洲政策白皮书,最大的反对党自由党认为,吉拉德政府所说的都是“常识”,但白皮书缺乏具体实施的关键细节,自由党党首托尼·艾伯特昨日对此评论称:“澳大利亚当然需要参与到亚洲世纪中,才能保障国家强大的经济实力,但不幸的是,政府主要政策导致国家经济衰弱,比如碳排放税、资源租赁税等。”

  突出“澳美同盟”重要性

  尽管澳大利亚未来要在经济上全面“拥抱”亚洲,但该国仍旧选择在防务及安全领域突出“澳美同盟”的重要性。

  吉拉德昨日说,该国的目标是作为一个“成熟和自信的大国”,坚定支持中国等亚洲国家更多地参与到地区决策中来,但澳大利亚仍将会是美国在本地区最重要的盟友之一。“本地区秩序应基于遵守国际规则、建立互信与合作机制,因此我们支持有着强大防御力的美国在本地区的持续稳定存在。”吉拉德也认为,任何一个旨在遏制中国军力增长的政策都不会获得成功,但澳大利亚将与美国增进防务合作关系,平衡中国在亚太地区不断增长的军事影响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