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温家宝总理通过律师发声明做法在中国领导层极为罕见

据2012年10月28日BBC中文网报道,两名中国律师代表“温家宝家人”发表声明,反驳《纽约时报》有关温家秘密财产的报道。

《纽约时报》星期五发表长篇报道,称温家宝一家秘密拥有高达27亿美元的家产。

北京君合律师事务所的白涛律师和国浩律师事务所的王卫东律师在北京时间星期六(10月27日)夜间针对《纽约时报》的报道发布声明。

声明称

《纽约时报》中提及的所谓温家宝家人的“秘密资产”并不存在。

温家宝家人中部分成员没有从事商业活动。部分从事商业活动,但没有进行任何非法商业活动。他们不拥有任何公司的股份。

温家宝的母亲,除了符合规定的工资和退休金外,没有任何收入或产业。

温家宝从未参与过其亲属的商业活动,更不曾允许其亲属的商业活动对其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产生影响。

温家宝其他亲属以及这些亲属的“朋友”和“同事”每个人对其自己的商业活动负责。

我们将继续澄清《纽约时报》的不实报道,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分析人士指出,温家宝通过律师发布声明澄清海外媒体报道的做法在中国领导层极为罕见,显示在十八大召开前夕中共当局处于高度敏感状态。

“秘密资产”

《纽约时报》上周五(10月26日)发表长篇调查性报道称,温家宝的家人,包括他的母亲、儿子、女儿和弟弟,在其出任总理期间变得相当富有。

报道称,温家宝家人的投资范围涉及银行、珠宝、旅游景点、电讯公司和基础设施项目,而这些公司资产由海外投资工具或复杂的持股结构持有。

报道提及,温家宝的母亲杨志云(又名杨秀安)持有平安保险价值1.2亿美元的股份。

《纽约时报》还说,温家宝的家人的名字被隐藏在有关公司层层的伙伴关系之下,这些关系包括朋友、同事和商业伙伴。

但该报亦指出,没有证据显示温家宝本人与其家人的有关生意有关,或者温家宝本人了解其家人的生意情况。BBC

温家宝家人发声明 外媒:罕见

(中央社台北28日电)包括英国广播公司及纽约时报的报导都指出,大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家人请律师发声明、反驳家族有秘密财产达27亿美元的报导,是罕见且不寻常的举动。

君合律师事务所律师白涛及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律师王卫东27日晚间发表「温家宝家人律师受权声明全文」,提出6点声明,否认温家宝家族有秘密财产外,称温家宝执行及制定政策不受家人的经营行为影响,同时对纽约时报26日的报导保留法律追究权。

香港南华早报今天刊登了温家宝家人律师发出的英文声明全文,并指出这是第1次有大陆高层领导人出面反驳外国媒体的报导。

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发自香港的报导则提到,这封律师声明,对大陆高层领导人的家庭来说是个「不寻常举动」(unusual move)。

报导提到,彭博社(Bloomberg News)今年6月报导大陆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及他家人的财产状况时,习近平和他的家人并没有公开响应。

纽约时报的文章还解读,温家宝家人请律师发声明,但并未全盘否认报导,其中第2点甚至承认部分家族成员曾经商,而他们须对自己的商业行为负责任。

报导提到,代表温家宝家人的两名律师,他们的办公室今天都无人接电话,其中,王卫东也没有回复记者电子邮件的询问。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引述分析人士的话指,温家宝家人透过律师发声明、澄清海外媒体报导的做法,这在中国大陆领导层「极为罕见」,这显示中共当局在18大召开前夕,处于高度敏感状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