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被毒贩利用 数十名中国留学生涉嫌贩毒遭逮捕

据2012年3月14日《The Age》报道,2011年有数十名中国留学生被毒贩子利用,因为进口一种可用于制造诸如摇头丸和冰毒一类的强力安非他命毒品的中国流感药品而在澳洲落入法网。

该报曾于上个月披露,海关人员和维州警方震惊地发现,在这种含有强效伪麻黄素(pseudoephedrine)的药物入关后,毒贩子竟然利用中国留学生,让他们顶替自己去领取包裹,从而转嫁了遭逮捕的风险。

近日海关人员披露了新的消息,去年共有66人因为进口和携带这种药品而遭逮捕。据悉,在中国,这种药物是非处方药,可在任何一家药店购得。

海关和边境保护局(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全国调查总负责人Kingsley Woodford-Smith称,“我们很担心普通公众,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学生会受到诱骗,由此陷入这一毒品交易网络。毒贩的目标对象通常是国际学生,尤其是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这些学生收了钱后,便帮忙去代领他们以为没有任何问题的包裹。但一旦事情败露,他们便会遭海关和边境保护局逮捕,并可能因此被判入监或遭遣送回国。而犯罪团伙不仅牟取了巨额利润,而且消除了被逮捕的危险。”

据悉,这些学生通常是由在澳洲活动的中国有组织犯罪集团招募的。走私这种药物的惩罚相当严重,或面临多达15年的监禁,或须缴纳最高33万元的罚金,有时二者兼有。

去年,海关总共搜缴了850千克的ContacNT,它可提取出100公斤的伪麻黄素,最终制成70公斤的安非他命药品。

去年11月份,一名在墨尔本深造的中国留学生以企图进口包含有4公斤伪麻黄素的ContacNT,被判18个月的监禁。另一名同样在墨尔本学习的21岁中国学生也因企图走私包含有2公斤伪麻黄素的ContacNT而入监两年半。

墨尔本市府议员Ken Ong已经与海关展开合作,举行了针对中国留学生的宣传活动,从而让他们了解为他人携带药物、领取包里的危险性。“我收到的反馈信息都称自己不知情。但是我们很难判断他们真的知情与否,谁都可以说自己是代别人领取。我们想要说的是,应当尽量避免为陌生人提取包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