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星期三

麦肯锡:中国普通富裕阶层未来10年将增8.5倍


全球最大的战略咨询公司麦肯锡7日在香港发表名为《“会面”2020中国消费者》的报告,研究预测中国主流消费者(年收入10.6万-22.9万元人民币)将从目前占总人口的6%大幅攀升至10年后的51%,约8.5倍,推动非必需品消费以年均13.4%的速度高速增长;料中国将在2015年赶超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奢侈品消费国。

麦肯锡大中华区战略业务领导人安宏宇(Yuval Atsmon)表示,“中国消费者正在快速致富,约4亿人口将在未来10年成为主流消费者,私家车以及小件奢侈品将因此大幅受益。”报告预计,中国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将从2010年的约4千美元翻倍至2020年的8千美元,约等于韩国等中等发达国家的现有水平;居民储蓄率将由目前的逾四成降至10年后的34%。

受此影响,非生活必需品,例如基本款私家车的年销售量增长将保持在约10%的水平,而豪华SUV的增长率则会超过20%;至于奢侈品,麦肯锡预计3年后中国市场销售额将达到1800亿元人民币,占全球20%以上,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

麦肯锡大中华区消费品业务领导人马思默(Max Magni)把未来10年形容为“中国式消费的西方化之旅”:一方面,中国居民仍将是全世界最务实的消费者,拒绝过度消费,注重实用性;另一方面,中国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忠诚度将迅速上升,热衷于追求个性化需要。

据悉,中国电子商务销售额10年来以几何倍数递增,研究预计到2020年通过网络及其他多媒体形式的销售将达到1万亿美元,约等于美国今日线上交易额的5倍。

马思默预计跨国企业将在3至5年内陆续将产品总部迁移至中国,通过灵活的供应链服务不同的区域性市场,针对细分市场开发个性化品牌组合,利用中国业务创新推动全球增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