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星期四

学生赡养小学老师28年亲如母子 为报当年捐助恩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中国网事”记者 王思海)北京一位69岁的学生,50多年前接受了老师的照顾和22元的捐助,如今已养师如母28年,决心为老师养老送终。此事经新浪微博网友转发后引发诸多关注,网友称此事为一则“温暖新闻”,并称这名叫宋金萍的人为“最感恩学生”。有不少人认为宋金萍感恩谢恩的举动,让无数的人灵魂震颤、心涌热潮。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近日来到北京市朝阳区,在宋金萍家中见到了这对“不平凡”的师生。

(核心网事)宋金萍赡养老师28年感动网友

“金萍养师28载,事迹感人品德高。幼年家贫师捐助,滴水之恩涌泉报。”网友为“东篱客的杂居”在新浪发表微博,并在网帖中说:“1956年,44岁的钟炳堃是宋金萍小学六年级的班主任。当时宋金萍家境贫困,钟老师以慈母般的关怀,把自己攒的22元给他,看见宋金萍饿时她就拿出几分钱给他买个馒头充充饥。幼年的宋金萍那时就暗下决心‘老师到现在还没结婚,我要当她儿子为她养老送终。’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网帖还介绍:1983年女儿一岁时,宋金萍家里分到一处小两居的房子,他和妻子辗转找到独自居住的71岁的钟老师并接回家。28年来,他们一家三口对钟老师如亲生母亲般照料。钟老师双目失明,到2012年就100岁了,一家人其乐融融。宋金萍知恩图报,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这篇帖子在众多网站被转载,许多网友用“大爱无疆”来形容宋金萍。网名为“大象无形”网友发表博文:更多一些这样让人灵魂震颤、心涌热潮的“平凡”伟绩,就会多一些和谐美好,就会有更多的人分享亲人的关爱,就能减少许多叫人遗憾的事情,最终促进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

不少网友认为,简单用投桃报李诠释这一典范事例,似乎很难令人满意。也许应该这样说,人性中美好的一面——真诚无私、爱心、善念与善举,闪耀出璀璨夺目的光芒——慷慨奉献的纯高情怀与博大爱心、弥足珍贵的亲情友情,往往更能让人热泪盈眶,心潮奔涌,更能激发人本性中的原本爱心、善念与善举。

(记者调查)一年为师,赡养一生

朝阳区潘家园街道一栋老旧居民楼内,宋金萍一家三口与钟炳堃老人生活在一起,60平方米的房子略显拥挤,却充满温情。

拿出一束糖葫芦,69岁的宋金萍扶起99岁的钟炳堃,小心地送到她手中。因为年事已高,双目失明的钟炳堃老人如今只能躺在床上生活。

  宋金萍每天早上为老师整理完床铺后,在枕边放上牛奶饼干、两块巧克力威化饼,“怕她饿着。”透过明亮的玻璃窗,清晨的阳光洒在床铺上,老人一边听着半导体收音机,一边如孩童般高兴地咬着糖葫芦。

55年前,宋金萍就读王府井八面槽小学,钟炳堃担任他六年级一年的班主任,对他相当疼爱。虽然仅一年后随着宋金萍毕业,钟炳堃不再教宋金萍了,但俩人的师生情谊却没有中断。

三年困难时期,宋金萍正在北京体育学院上学,一个周日上午,钟老师特意来到体院看他。因为饥饿,在吊环上训练的宋金萍刚巧跌落在地上。钟老师将他扶起,发现他满头虚汗,顿时心痛不已:“孩子,你真是饿啊,今天老师请你吃一顿饱饭吧!”钟老师给了宋金萍自己平时积攒的22元钱和一些零零碎碎的粮票。这些,帮助宋金萍挺过了人生最困难的阶段,也让他感受到了老师慈母般温暖的爱。

因为老师一直没有结婚,下班后只能孤零零地在宿舍。只要有空儿,宋金萍就回学校看望老师,陪老师说说话。钟炳堃也打心眼儿里喜欢他。工作之后,宋金萍更是主动为老师买米买面,隔三差五还送点儿鱼和肉。

  一转眼,钟炳堃已经70岁高龄。一次从学校回家之后,宋金萍琢磨起来,自己没有时间每天都去看老师,万一她病了需要人照顾怎么办?想接老师回家养老,又怕妻子不同意。没想到他试探着和妻子一说,妻子却十分支持,第二天就收拾好了房间。

就这样,钟炳堃住进了宋金萍家中。每天,宋金萍夫妇变着花样为老师做可口的饭菜,晚饭后陪她下楼散步。临睡之前,钟炳堃的床头保准有一杯酸奶、两片面包。

年迈的钟炳堃,感受到了久违的家的温暖,人也开朗了不少。

随着年岁增长,钟炳堃的记忆力开始衰退,牙也掉了,耳朵也背了,最后,就连眼睛也看不见了,陷入了一个黑暗世界,钟炳堃生活彻底不能自理。

“老师虽然老了,不会因此嫌弃老师。”对钟炳堃失去光明后的每次发火,宋金萍都默默听着,一次没有顶嘴,“一日为师,一辈子我得尊敬她,赡养她。”

年复一年,钟炳堃在宋金萍家中生活了28个年头。28年,早上一个鸡蛋、一杯麦片,晚上一杯酸奶、两块面包,钟炳堃的饮食习惯一直未曾改变;28年,钟炳堃的床铺一直靠近窗户,宋金萍女儿的单人床却一直放在门边;28年,宋金萍常常邀请同学一块为钟炳堃过生日……

虽然99岁高龄,钟炳堃的血糖、血压、血脂等各项指标都很正常。为了让老人打发时间,宋金萍多年来一共为她买了7台收音机;担心失明的老师哪天想在家中走动,茶几、桌椅等摆设十多年没移动过。

一年为师,赡养一生。一份情谊,让宋金萍坚守了28年,不离不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