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墨尔本中餐馆老板谈海外开餐馆有些小窍门

据2011年7月5日华龙网报道,如果认为重庆民营经济论坛只有大腕级民营企业家参加,那就大错特错了。在参加论坛的众多民营企业家中,在澳大利亚开餐馆的李毅绝对算得上是个“草根”企业家。

李毅参加论坛的身份是“海外及港澳台渝商”,他在澳洲墨尔本开了一家名为“天府川菜馆”的餐厅。餐厅不大,但是在墨尔本的华人界,特别是川、渝、湘等地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中拥有很高的知名度。

“要到海外去创业,特别是开餐馆,一定要预先做好功课,否则很容易血本无归。”谈到成功秘诀,李毅向重庆老乡介绍了一些他从创业到失败,从失败到成功的经验之谈。

经验一:了解当地法律

墨尔本对新开的餐馆有着极其严格的要求。比如,一家餐馆必须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厕所,必须有油池;厨房必须有抽油烟机;必须有三个以上的水槽,一个用来洗碗,一个用来洗菜,一个用来洗拖把;地板必须环保达标、防滑。

“更为麻烦的是,必须提供餐馆座位60%的停车位。如果餐馆本身没有停车位,需要向当地主管部门提出特别申请。”李毅说,申请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等3~12个月,还不一定保证能通过。一旦没批准,所有的准备都付诸东流。

经验二:保持菜系特色

有的餐馆喜欢入乡随俗,但李毅觉得此举十分不妥。在他看来,川菜馆吸引的就是四川、重庆、湖南、湖北等人士,他们爱吃辣、麻,绝对是餐馆的主流消费者。

比如万州烤鱼,李毅为了做好这道菜,就专门在万州学习了很长一段时间,力争顾客在吃烤鱼时和在重庆本地吃没有差别,这样一来,就吸引了大批回头客。

经验三:扔点餐差的菜

开业后,要做好统计工作,一般不超过两个月,就要把一些点得少的菜式都删除了,这样一来,菜单就容易操作多了。

这样做的好处有两个。第一,不用准备很多原材料,可以提高菜的新鲜程度。第二,厨房操作起来,效率也大大提高,还因为熟练而能保证品质。

经验四:别迷信黄金周

在墨尔本,当地华人对中国的传统佳节已看得不那么重要,中国的中秋节、端午节、国庆节等“黄金周”在这里一点也不“黄金”。

李毅就曾吃过这样的亏。餐馆开业不久,恰逢中国的中秋节,他以为当天会有很多客人,大肆采购,结果当天的生意非常冷清,采购的食品第二天都用不完,只能宣告过期,不得不扔掉,浪费了差不多半个月赚的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