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星期三

日用品争先恐后涨价 墨尔本居民生活成本大增


虽然工党政府在2007年大选时信誓旦旦地承诺降低“工薪家庭”的生活成本,但是,单就墨尔本看来,这个承诺又落空了,日常开销,尤其是水电费的涨幅惊人。

2007年大选时,前总理陆克文称降低“工薪家庭”的生活成本是政府的首要任务。但是澳洲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墨尔本的电费涨幅已经超过了53%。同期,水费上涨38%,燃气费涨28%,房租涨14%,连烟草也不甘落后,涨27%。而医院和医疗服务费用的涨幅也达到了 18%,药物则涨17%。与霍华德政府在位时相比,墨尔本家庭购买一篮子食品的均价也贵了7.5%,面包、奶酪、羔羊肉和鱼类是涨幅最大的食品。

但是,工党的这张成绩单上也不尽是红叉叉。自工党上台后,育儿费用下降了12%,电脑设备便宜了30%,汽油费少了2.5%,衣服也更便宜了。

周三,财长斯旺称,政府了解民众的生活压力比较大,但是在过去三年里,工党也竭尽全力使澳洲免遭经济衰退的影响,稳定就业市,同时削减所得税、增加养老金,以使民众的生活更轻松。“政府很清楚虽然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政府为应对经济衰退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但是还是有很多人的生活比较困顿。我们自然也明白物价的上涨使家庭财政更加紧张。”

反对党财政事务发言人霍奇称,生活成本的上涨损害了很多家庭的生活。“每个澳人每天必须支付的生活用度涨幅高得惊人。我们不能再相信工党能够将澳人的日常开销降下来。”

在过去两年半时间里,墨尔本超市中面包价格上涨逾11%,羔羊肉上涨18%,奶酪则贵了10%。饮料类别中,烈酒涨幅最高,达到了19%,啤酒和不含酒精饮料涨幅位居二、三,分别涨了12.5%和11%。茶和咖啡以7.5%紧随其后,葡萄酒则涨了2.5%。但是同期果蔬的价格下降了3.2%,蛋类产品也便宜了1%。衣服普遍更廉价,男士服装的折扣总体上高于女装。女性鞋价跌了12%,但是,修鞋费用却涨了7%。

房价、物业管理费和其它收费以及房屋修理费都更贵了,美发、安装修理、公共交通以及家政服务的价格也都更高了。但是,家具和家电便宜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