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星期三

澳大利亚朝野两党各出奇招 大选“激战”正酣


据2010年8月3日中国新闻网报道,人们瞩目的澳大利亚“选战”中,朝野两党已大战多个回合,开始时以现任总理吉拉德为首的工党一路领先,但目前反对党领袖艾伯特愈战愈勇,加快脚步,向总理“宝座”发起攻势。

这种情势对吉拉德来说是“选情告急”,她要“动真格了”,展示魅力,打破陈规,以扭转局面。

吉拉德取代陆克文成为澳大利亚总理后,迅速解决了资源税问题,并发动了大选。开始时工党在民调中领先,支持率达到55%,初战告捷。

随着选战的深入,选民出现了倾向性,男女选民开始分化,大选变成了性别之战。吉拉德尤其赢得女选民的支持,男选民则偏重于支持艾伯特。在电视辩论时,从两种颜色“蠕虫”曲线的变化,精彩地展示了男女选民对候选人的支持度,最后还是吉拉德占了上风。

不过,澳大利亚媒体认为,在双方的整体表现中,虽然“吉拉德风格”得到展现,艾伯特“得分”落后一些,但超出预期,艾伯特还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总理相”。

有分析人士认为,通过辩论,有利于以后艾伯特的竞选,选民对反对党及艾伯特的支持率在逐步提升。

艾伯特深入选民,争取选民。继妻子出来助选后,艾伯特再打出“亲民牌”,女儿露易丝也加入竞选活动,与父亲同行。但吉拉德的男友在竞选活动中却一直保持低调。

而吉拉德确实是一位善于挑战传统的人,个性鲜明,对选民有吸引力。这两天,在报廊、超市摆放着封面上有吉拉德大幅彩照的《澳洲妇女周刊》,很是抢眼。

虽然吉拉德热衷、积极推广竞选,但工党内部发生的“泄密事件”对选情的转变和前景影响不可小觑,新的民调显示,选民对两党的支持率持平,目前工党在选战中失去了领先的优势地位。

调查显示,选民关心的大选议题是:住房、经济管理和卫生质素等问题。

吉拉德强调加强医疗卫生、教育和边防,致力发展经济;艾伯特对移民、基础建设及加强社会治安等问题也很关心。

大选一天天的临近,选战在继续、升温。吉拉德将奋力拼搏,艾伯特乘势向前。

吉拉德又宣布了实惠的养老金计划,承诺增加家庭福利金;艾伯特也表示:改善育婴假,四年内拨9000万澳元发展旅游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