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

二季度全澳住宅租赁市场持平 中位周租达350元


RPData公布的数据显示,因数万名首置业者退出租房市场,二季度全澳房租均值与上季度持平。6月底,全澳独立房周租中值为350元;全澳单元房周租在二季度中上涨了1.4%,至上月底也是350元。

RPData究分析师Cameron Kusher表示,2009年首置业者的活跃程度达到史上最高峰,而首置业者在买房前大多租房生活,他们的离开导致租金上涨缓慢。过去两年中约有25万澳洲人买下了第一套房子。

二季度仅悉尼和堪培拉录得独立房租金上涨。悉尼周租达到450元,涨幅2.3%;堪培拉周租为480元,涨幅 2.1%。墨尔本独立房周租下跌了1.4%,至350元,霍巴特则跌至325元。其他所有城市的独立房周租水平均未发生改变。

就单元房来看,悉尼周租上扬2.4%,至420元,堪培拉增加3.8%,至410元。布里斯班下跌1.4%,至355元,霍巴特挫1.8%,至275元,达尔文下滑 2.3%,至420元。其他所有城市的单元房周租均与一季度相同。

不过,Kusher认为,尽管二季度租金上涨乏力,但低空置率和出租房源不足意味着明年起租客将再次面临住房成本压力。

尽管首置业补助已于去年年底回落至原先水平,但澳洲的房地产市场仍是供不应求。目前全澳共短缺20万套住房, 供应吃紧意味着用来出租的独立房和单元房数量非常有限。

空置率低、租房需求不断增加,意味着房东有足够的理由在租约到期之前提高周租要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