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星期一

澳批准兖州煤业并购澳煤企案


据2009年10月25日新浪网报道,屡战屡败之后,中国企业23日在进军澳大利亚资源版图的征程上,终于取得了一场胜利。

首次收购成功

澳大利亚政府23日批准中国兖州煤业100%收购澳大利亚煤矿企业菲利克斯资源有限公司股权的申请。该项目总交易额达35.4亿澳元(约合32亿美元),这是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最大一宗收购案。不过兖州煤业表示,收购还需要获得中国监管部门的批准。

有澳媒体表示,澳政府能批准该项目,这对中国企业来说已经是一个重大的突破。澳助理财长尼克·谢里表示,这是在澳境内运营的中国国有企业第一次在澳大利亚上市,也是意义非凡的一步。这说明了澳中双边经济和投资伙伴关系发展的力度。

收购条件苛刻

不过好事多磨,澳政府在批准收购的同时也规定了相当苛刻的条件。该交易附加条件主要包括:收购完成后双方须注册成立新公司,总部设在澳大利亚。新公司名称为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2012年底前需在澳证券交易所上市。届时,中国兖州煤业须将其在兖煤澳大利亚有限公司中的持股比例降至70%以下。新公司须启用澳方人员组成的管理和销售团队。

菲利克斯是澳大利亚煤炭生产商,总部位于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市。该公司目前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煤矿资产包括4个运营中的煤矿、两个在建煤矿和3个勘探项目,煤炭品种主要为半软焦煤、高炉喷吹煤和动力煤。

曾多次拒绝中国收购

中国企业此前一直都在筹划收购澳大利亚的部分矿业资产,以保证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速度和原材料供应量。但在兖州煤业收购菲利克斯之前,澳政府曾多次拒绝批准中国企业收购。

目前,宝钢收购澳铁矿石开采商Aquila Resources的15%股份以及中化集团收购澳农药生产商Nufarm的申请都在等待澳方的批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