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星期一

堪培拉中国女生腐尸案凶手张龙被判无期徒刑


据2009年10月25日新华网报道,苦苦等待了1963天后,前申花副领队张德发终于盼来了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审宣判。张德发,震惊中外的澳大利亚堪培拉中国女留学生腐尸案被害人张洪洁的父亲。张洪洁在被害7个月后才被发现。“张龙,无期徒刑? ”张德发一下子又眩晕起来,“我们不服! ”

震惊中澳堪培拉中国女留学生腐尸案轰动一时

法院审理查明,2000年7月,来自辽宁大连的张龙到澳大利亚堪培拉留学。并在语言学校结识了上海姑娘张洪洁。2002年,两人发展成情侣关系,并开始在堪培拉市米若玛公寓39A单元同居。

2004年6月10日凌晨,张龙与张洪洁发生口角,张龙先是挥铁锤重击女友张洪洁的头部、用手扼住其颈部,致其昏迷后再用计算机USB连接线勒住其颈部。导致张洪洁死亡。

“为掩盖罪行,张龙撕光我女儿的衣服,喷洒香水,再用棉被和地毯把尸体包起来,然后打开气窗。 ”张德发说。当日,张龙乘飞机回国。

时隔7个月后,因为邻居发现房间内有严重的异味,多次反映,澳警方才发现张洪洁严重腐烂的尸体。 2005年1月12日,澳洲警方对此案展开调查。

“澳大利亚警方与国外有关部门一起,向全球发出通缉令,准备缉拿一名在逃的凶手。通缉令张贴在澳大利亚的大街小巷。上面有张洪洁的照片,希望慢慢唤起人们对她被杀那周的一些有关记忆,以促进案子的尽快解决。 ”一份当时的《每日电讯报》曾这样报道。

凶犯杀人后用邮件给女友家人报平安

同年3月3日,在家人的劝说下,张龙向大连市公安局中山分局投案自首。

判决书认定,在逃离后,张龙仍假借张洪洁的口吻向张洪洁的家人发送电子邮件。 “2004年10月份,我家的电脑突然收到张洪洁的电子邮件,说她的考试没过,要晚点回国。之后又发过很多封,还说她现在住的地方手机常常没信号,通过电子邮件联系就好。我们一点都没有怀疑。”

张洪洁的表姐表示。“张龙的寓所是两室一厅,当时另一间借给了一名中国男留学生。在杀害张洪洁后,张龙竟然打电话给住在隔壁的男生,问‘你敲敲隔壁门,看看张洪洁还在不在? ’过了一会儿,他又打电话给这个男生说,‘你不用敲了,她已经在我身边了! ’”

说到这里,张德发的声音一下提高了。“那个时候,我女儿已经被杀害了!那个隔壁的男生也蛮可怜的,那个公寓是张龙父亲朋友的,后来张龙告诉他房东不租房子了,他才搬走。他在那个寓所里住了一周,而那一周里,我女儿的尸体一直在隔壁! ”

故意杀人 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后认为,张龙系我国公民,其在澳大利亚犯我国法律规定之罪,可以适用我国法律予以审判。张龙在恋爱期间因琐事与被害人张洪洁产生矛盾,采取暴力手段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一人死亡,严重地侵犯了公民的人身权利,破坏了社会治安秩序,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张龙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罪名成立,法院予以支持。被告人张龙案发后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并能如实供述自己的主要犯罪事实,属于自首。鉴于本案系因恋爱期间产生矛盾所引发,且被告人张龙有自首情节,故可对被告人张龙从轻处罚。

张洪洁的家人提出了556,206元人民币的索赔要求。对此,张龙表示认可,但无力赔偿。

日前,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做出一审判决,张龙犯故意杀人罪,被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昨日,此案的判决书邮到了上海张洪洁父母的手中。

【记者连线】

张德发:我们不能认同,凶手判死刑都不多!

他,曾经随着甲A初期的申花一度风光无限,如今他已是一位60多岁的花甲老人,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和糖尿病,他称自己活着的目标就是“为女儿讨回公道”。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在得知一审判决结果后,第一时间与远在上海的被害人张洪洁的父母张德发和洪佩荣取得了联系。在电话那头,曾经任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领队的张德发表示,对于判决结果,“我们决不认同,张龙的罪行即使判处死刑都不多! ”

由于身体原因,最近一段时间,张德发一直在医院住院,“接到判决书,他差点又晕过去。 ”老伴洪佩荣表示。

张德发认为,根据当年澳大利亚警方对于犯罪现场的勘查和证据表明,张龙的犯罪行为是“有预谋的”,绝不是张龙承认的“一时冲动”;另外,张龙的投案行为发生在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缉令颁布之后,是一种“畏罪投案”的行为,不应该认定为自首情节。因此,张德发认为,张龙应该得到更加严厉的惩罚,“不杀不足以平息我们心中的怒火”。

昨日,记者没能联系到张龙的家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