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星期一

联邦财长斯旺:澳将受惠于中国保增长承诺

据2009年10月26日《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联邦财长斯旺25日表示,澳洲的商品出口将受益于中国关于保持促经济增长政策的承诺。

21日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22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称,中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长率为8.9%。

斯旺说,中国政府的表态“将对中国的商品和资本商品的进口继续提供支撑,这将关系到澳出口”,“作为与亚洲相邻的一个资源富国,澳拥有独特的机会来利用这个‘亚洲世纪’。”

澳与亚洲的地域邻近使得其比其他大多数发达经济体都率先复苏。今年前两个季度,澳经济增长率分别为0.4%、0.6%,摆脱了去年第四季度下降0.7%的阴影。这也使得澳在本月6日成为20国集团中首个加息的国家——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3.25%。

澳洲“预测公司”(Forecast Ltd.)全球研究部门主管雷尔·阿特里尔说:“很明显,澳央行几乎是在‘担心’资源经济的新一轮繁荣将在澳洲出现,他们现在考虑的是怎样来适应它,并且不助长通货膨胀。”

澳华裔资深执业会计师、精英理财集团主席胡嘉龙对CBN记者表示,在“只有融入亚洲才有前途”的基调下,澳经济一直在向亚洲靠拢,根据现在澳经济增长的趋势,澳将越来越紧密地与中国经济联系在一起,相对而言对美国经济的依赖将越来越轻。澳9月就业人数增加4.06万,为近两年来最高,这也要归功于亚洲经济对澳的带动。

胡嘉龙说,中国还是澳最大教育出口市场,中国在澳留学生已经达到9.57万人。教育产业的持续强劲也从一个方面保证了澳经济的复苏。

今年,澳洲居前5位的贸易伙伴分别为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和美国。目前,澳商业信心指数为10,属近两年来最高,并已恢复到金融海啸前的水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