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星期四

揭秘中国富豪如何规避外国投资法买豪宅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称,澳洲最著名的豪宅、悉尼皮蓬角(Point Piper)Altona的神秘主人是一位中国房地产开发商,他为了规避外国投资法,用墨尔本的一对老夫妇来掩饰自己的投资。

费法斯传媒披露,商人王志军(Wang Zhijun音译)通过空壳公司复杂的持股架构和持有信托,用5200万澳元买下这栋海滨豪宅。这个消息解释了澳洲地产界被谈论最多的谜语,但也引起了关于海外资金涌入澳洲房地产的重大问题。

周二,代表王志军的律师为了阻止费法斯刊登这则新闻,将其告上维州高等法院,但还是没能阻止新闻上报。

费法斯透露,王志军在2年前购买Altona时没有澳洲永居权,但法律是禁止外国人购买二手房的。王志军因不满一笔价值百万的土地税而与澳洲税务局互掐,因此曝光了身份。

自从2年前易主后,关于Altona主人的揣测从来没有消停过。媒体和监管部门对掩护王志军的那个墨尔本家庭带来了极大困扰。

购买Altona的公司Chaimovich Investments在交易前的2周才成立,它唯一的董事和股东是丁秀珍(Ding Xiuzhen音译)。她是住在Elwood的一位77岁的老人。费法斯获悉,这位老人从来没去过悉尼,更别说去看房子了。丁秀珍是王志军的远亲,都来自中国山东青岛。

Chaimovich Investments是一个家庭信托基金的受托人公司,丁秀珍年迈的丈夫常福安(Chang Fu'an音译)是唯一受益人。他们的女儿常荷莉(Holly Chang音译)曾告诉费法斯传媒,“这只是时间的问题。我们不想觉得自己在隐藏。”她证实Altona的真正主人是43岁的房地产开发商王志军和他的妻子关红燕(Guan Hongyan音译)。

常荷莉说王志军一家曾想以自己的名义买房,但因为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审批会有阻滞,因此他们被建议用家庭信托的架构进行购买。她说王志军夫妇也去看过Villa Del Mare,但始终钟爱Altona。

费法斯获悉,王志军买房时只有临时457工作签证,没有永居权或澳洲国籍。王志军被指为人低调,在中国都不为人知。他领导着青岛Anteisin集团,在中国拥有不少豪宅项目、矿场和高尔夫度假村。他还拥有香港上市建筑和房屋维护公司Vision Fame 75%的股权,是该公司的总裁。该集团的业务横跨香港、新加坡和澳门,与小派克(James Packer)的Crown Towers和City of Dreams都有维护合约。

常荷莉的兄弟Victor Shengli拒绝评论为何要用家庭信托的方式买房。他也拒绝透露关于王志军的信息。他说:“我们不是什么大人物,没有任何神秘的地方。”

报道说王志军后来成了澳洲永居居民。费法斯传媒今年3月得知,王志军的代表下令更改信托书,将王志军改为Chaimovich信托的唯一受益人。

联邦财长霍奇(Joe Hockey)的办公室发言人称,他们不知道关于Altona交易的任何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