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星期二

调涨GST 家庭每年多花$4000 收入底层压力大

将GST调涨至15%的呼声有可能导致普通家庭的预算每年多出数千元开支。

新州州长贝尔德(Mike Baird)在周三总理与各州领导人齐聚悉尼会面之前提出了这一倡议,但希望提供补偿措施,以确保低收入家庭不会处于不利地位。

《西澳大利亚人报》公布了科廷大学(Curtin University)计算出的数据,显示15%的GST将使一般家庭的年支出多出3987元。

位于收入底层20%的家庭每年将比最富裕的阶层多花1755元,他们每年的生活成本将增加6307元。

而堪培拉大学的国立社会与经济建模中心(National Centre for Social and Economic Modelling)建立的模型,则估计一般家庭每年需要多花2915元,或相当于他们收入的9.3%。

位于收入低层的20%家庭首当其冲,他们的生活成本将上涨5%;平均收入(4.1万元)的澳人将需要把收入的11%的花在GST上,或4500元/年,而收入顶层20%的人口,平均收入为18.1万元,只需要花1.4万元在GST上——还不到他们年收入的8%。

国立社会与经济建模中心的研究员菲利普(Ben Phillips)说,由于GST是一种累退税,政府应当推出补偿措施。

“中高收入家庭的存款更多,而且会把更高比例的收入花在诸如教育、房贷和养老金上,这些都不必缴纳GST。”

“在另一方面,你会发现低收入家庭把赚到的大部份钱都花出去了,如果你观察低收入家庭,比如老年金领取者或失业救济领取者,那些已经不纳税的人,你会发现他们支付的绝大多数税金都是GST,而非所得税。所以,如果你提高GST的税率或扩大税级,就需要退出补偿方案或提高政府给付。”

社会服务部长莫里森(Scott Morrison)周一表示,调高GST是一项“非常昂贵的变革”,他期待可以把更多税收花在福利给付上,以补偿低收入者。

国立社会与经济建模中心采用了澳洲统计局(ABS)最新的一份,在2009-2010年进行的家庭支出调查,并按照2014年12月的通胀水平对数据进行了修正。该模型假设人们的消费行为不会因为GST税率提高而发生改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