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

2015年澳新军团日为啥没有长周末?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澳洲民众纷纷计划本周六的澳新军团日(Anzac Day)百年纪念活动,但问题随之而至,人们不禁疑惑为什么周一不是公众假期?

与复活节、圣诞节、澳洲国庆日、英女王生日和劳动节不同,当澳新军团日落在周末时,它并不会自动产生多一天假期。劳资关系厅长贝瑞吉克莲( Gladys Berejiklian)的办公室表示,澳新军团日这个公众假期永远落在4月25日,不论当天是否周六日。新州议会在2010年达成上述规定,作为州政府公众假期法案的一部分。这项规定与澳洲政府委员会一项1993年协议保持一致。

西澳是国内唯一一个计划让民众在周一休假的州份。 贝尔德政府(Baird government )则表示,前退伍军人俱乐部(RSL)全国主席在2009年一份公众意见书中同意上述决定,指出应该在4月25日举行澳新军团日纪念活动,而且没有理由增加多一天公众假期。然而,新州政府被敦促在周六举行纪念活动后,应给民众在周一多放一天假。

新州绿党呼吁州长贝尔德( Mike Baird)效仿西澳政府,让民众也在4月27日周一休假。而首都领地大多数公务员也将于周一休假。绿党国会议员和劳资关系事务发言人舒步吉(David Shoebridge)表示,贝瑞吉克莲有权力根据《2010年公众假期法案》( Public Holidays Act 2010),下令多增加一天公众假期。他说:“本届政府做事情本末倒置,女王生日能把工作日变成公众假期,但澳新军团日这个见证澳人身份诞生的节日却不能。在新州日历的所有公众假期中,只有澳新军团日没有获得尊重。”

贝瑞吉克莲则回应道,澳新军团日是澳洲的重大节日,尤其考虑到本年是澳新军团日的百年庆典。但她指出公众假期早已提前安排妥当,如今宣布周一放假为时已晚。新州商会(NSW Business Chamber )首席执行官卡尔怀特(Stephen Cartwright)同意贝瑞吉克莲的说法,认为现在来不及考虑在周一放假。他也指责绿党提出这番建议,完全是“经济上的精神失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