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

澳法院:富裕丈夫无权分夺大部分财产

澳大利亚家庭法院(Family Court)做出了一个备受期待的裁决,富裕丈夫在与妻子离婚时不得以任何特殊赚钱技能为由,霸占大份额婚内财产。

据《澳洲人报》报道,家庭法院已经果断摒弃了“特殊贡献”这条规则。过去一些大企业家在闹离婚争夺大额财产的时候,依仗这条规则可以夺得近四分之三的资产,但这条法规被指忽略了夫妻双方在家庭中担当着意义相等的角色。

在17个月的漫长等待后,法院终于推翻了一个备受争议的决定,黄金海岸一位著名地产开发商被判无权霸占其六成资产,估计价值在3200万至4000万之间。

这位丈夫一直要求与前妻按70%和30%的比例瓜分财产,但法院一致认为,他应该和前妻平分财产,包括他们庞大的生意股票、一艘游艇和价值超过30万的珠宝。

据报道,这对夫妇结婚29年,有3个已经成年的孩子。家庭事业主要是靠丈夫打拼,而妻子主要是照顾家庭,但她也是公司的董事。丈夫最初被判有大部分财产,因为生意是他打回来的,但首席法官Diana Bryant和法官Ann Ainslie-Wallace上周五表示,这种判法“很明显是不公平的”,认为没有任何类别或级别的婚姻贡献应被视为比另一方更具价值或更重要。

法官们说,这样的判决并不是以平等为起点,但应该实事求是地评估每个案子中的夫妻贡献,他们说这个案子中的夫妻贡献是平等的。他们说审判法官可能是坠入误区,依赖了一系列有可比性的“大财产”案例,让丈夫获得60%至72.5%的资产。

家庭律师杜兰(Paul Doolan)称这个判决具有标志性,证明了没有任何一种贡献在本质上比其他更具价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