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星期一

未来三年人口恐撑不起房市 内城区公寓跌价风险最高

如果未来三年内的人口增长幅度低于预期,靠近城市的公寓最有可能承受跌价风险。

“人口增长似乎正在减速。”美银美林银行经济学家Alex Joiner说。

越来越多声音指出,澳洲统计局对人口增长的预测过高——实际人口增长将远低于统计局对2017年人口增长所作的B系列的预测。

“而在房市,开工数创下历史记录,我们担心的是供过于求的风险。”

墨尔本和布里斯本地区的公寓最有可能跌价。在过去一年里,超过90%的营建审批都是公寓而非独立房。

“我们很担心供应过剩,”他说,“公寓比较小,它们的数量比从前多多了,而在某些地区,空置率已经开始上升了,而且,获批的楼盘大部分都还没建成呢。”

未来三年人口恐撑不起房市 内城区公寓跌价风险最高

高盛经济学家杜黑(Tim Toohey)估计,到2017年,澳洲人口将比统计局预测的少53万,导致约7.5万套住房过剩。

生育率处于历史低点,死亡率位于历史高点,凈移民正在减少,因此,未来三年内的人口增长率料将降至每年1.25%,相比统计局的预测为1.7%-1.8%。

Joiner认为,受移民水平下降推动,尤其是从纽西兰的移民减少未来三年的人口增长很有可能维持在年均1.5%的水平。

纽西兰曾是澳洲专业人士移民的主要来源,但在过去两年里,移民到澳洲的纽西兰人减少了一半以上,只剩2.28万人。

Joiner说,前往澳洲最大城市悉尼的州际移民料将波爱吃强劲,但墨尔本郊区和布里斯本的营建水平飙升,意味着这两个城市最有可能出现供应过剩的局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