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同工同酬任重道远:两性薪酬鸿沟巨大难填 金融工程媒体最显著

一项开创先河的研究显示,尽管女性占劳动力的半边天,但却只占据四分之一的管理岗位,而且从事相同工作时的薪酬比男性低24.7%。

覆盖了澳洲三分之一的劳动力,该报告显示,仅13.6%的主实施了灵活工作战略尽管两性差距判若鸿沟只有7.1%的主有专门用于实现两性平等的战略。

两性薪酬差距最大的是在金融业、工程业和媒体业,女性的薪酬比男性低得多,因为她们的奖金要少得多。

这是澳洲第一份对所有员达到或超过100人的企业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金融和保险业的女性基本工资比男性低28.4%,但计入奖金和津贴之后,这一差距变成了36%。

“这说明这一行业有巨额奖金,但却很少有女性能够拿到。”职场性别平等局(Workplace Gender Equality Agency)局长康威(Helen Conway)说,“问题源于很少有女性能够爬到高位。”

法律禁止该局披露公司支付的薪酬详情。但根据招聘公司劳埃德摩根(Lloyd Morgan)的一项调查,从事银行业和金融业的男性上财年获得的平均奖金为3.3万,女性为2.5万。
“女性往往不敢要求同工同酬,更不用说奋力争取了。”劳埃德摩根的母公司Clarius Group的执行长威尔逊(Peter Wilson)说。

“这取决于许多因素,包括性格,公司规模以及公司业绩,还有她们对个人职位的自我评估。”职场性别平等局搜集了4354家企业390万名员工的资料。

在低阶管理层,女性占劳动力40%。在高级管理层,这一数字下降到32%,然后逐渐下降。只有不到30%的高管和总经理是女性,只有17.3%的执行长是女性。

《澳洲金融评论报》取得数据显示,私营企业的女性经理比例要高于上市同行。在ASX 200强企业中,19.3%的执行长为女性,所有企业的这一比例接近30%。

在整个劳动力队伍中,基本薪酬的两性差距为19.9%,但总薪酬的差距就上升到了25%,也就是在包含奖金以后。

所有行业的女性薪酬都低于男性。在某些行业,如政府、教育业和餐饮服务行业,奖金对薪酬的影响相对次要。

但在某些行业,不仅女性的基本薪酬远低于男性,而且奖金还加剧了这种差异。在专业服务、科学技术服务领域,女性的基本薪酬比男性低24%,总薪酬的差异达到27%。在媒体行业,这两个数据分别20%和25.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