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哪里都一样:南澳名校学区地段房价飙涨

南澳广受欢迎的公校学区所属地段的房价比附近非学区地段的房价高出几万甚至几十万。诸如阿德雷德中学、Marryatville中学、 Glenunga国际学校、Unley 中学和Brighton中学等,都是受到追捧的名校。

据广告报(The Advertiser)消息,尽管地产中介、买家和校方均对学区房价的差异表示认可,但是学区到底应使房价增值多少仍然颇具争议,因为阿德雷德最受欢迎的公校通常位于好区。

物业估价师承认,很少证据显示各区房价的差异性受制于学区。然而,地产价格数据(RP Data)显示,阿德雷德有名的学区内的房价通常会更高一些。

据RP数据显示,地属Unley中学学区的Torrens Park区8月份中等房价约为67万9千澳元。而跨过铁路线以西、该学区外的Lower Mitcham区的中等房价减少约4万,在Clapham区的房价降幅更是超过10万。Unley中学学区的房价是其附近 Pasadena 中学学区Clarence Park和Westbourne Park区的两倍左右。

位于阿德雷德中学学区范围以外的Sefton Park、Devon Park 和Renown Park区的中等房价就明显低于学区内的房价。

Brighton中学学区范围以东的 Oaklands Park区的房价比学区内的North Brighton区低了近20万。虽说Brighton周围的海滩也是造成价格差异的因素,但是Brighton中学的音乐和排球课程的吸引力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学区对房价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奥克兰大学20/08年的一份学术报告探讨了新西兰的这一问题,结论是:学区对房价的影响是无规律可循的。

来自南澳大学的地产估价专家罗西尼(Peter Rossini)表示,很难将学区的影响同其它因素分开。他说:“这是很多人在谈论的影响因素之一,但要去衡量其价值时却很难。”

地产中介同意“学区对买家会造成影响”的观点,位于好学区的房子来看的人多,也卖的快,但没有人能够将此影响进行量化。例如,来自Toop & Toop地产公司的布朗(Peter Brown)近期卖掉了一套位于Glenunga国际学校附近Malvern区的房子,有3个潜在买家在该区找房,可结果买家却是一个投资者。

Brighton 区Harcourts地产中介公司的赛文(Michael Severn)估计,Brighton区的房子吸引的潜在买家多15到20个,但是额外的兴趣却不总是会抬高价格。

更复杂的是,阿德雷德有例子表明,实际上,好学校学区之外地区的中等房价也在增加。

Torrensville的中等房价高于Thebarton,Nailsworth比Prospect的房价高,而这两个区都不属于阿德雷德中学学区范围。

2015年,Brighton中学学区范围将扩大,届时将包括一半以上的Warradale区和Brighton的更大领域。由于音乐、排球和高级学术课程设置,Brighton中学名声不错。然而,尽管中介利用该校学区扩大的消息推销房子,可是上述两个区的房价涨幅却难以令人信服。

Brighton高中校长欧尼尔(Olivia O’Neill)表示,学区只是入学的其中一种途径。在学区范围外,学生也可通过其优异的音乐、体育和学习成绩来入学,或是社会经济状况低下的条件来入学。但她也表示,一些家长会“尽其所能”让孩子在想要的学校就读:有的会短租房子,入学后再搬离;有的会捏造住址;还有的会勉为其难地在学区内购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