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0日星期一

只招韩国人 悉尼时装店涉种族歧视

“非韩国人请勿投递简历”悉尼市区一家商店在招聘启事中传递的这个信息很可能已经违反了新州《反歧视法》。

位于韩国镇Liverpool Street的时装与美容店Alice’s Diary在他们位于World Square的店铺招“韩国员工”。

两名非韩国籍的《每日电讯报》记者进店应聘,但却被提醒不必提交简历,其中一位记者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内就被打发走了。

这家店的行为可能已违反了新州《反歧视法》,即雇主不应该将种族作为雇佣与否的决定性因素。

上周五,《每日电讯报》记者艾世丽穆兰尼(Ashlee Mullany)在橱窗上看到了“只招韩国人”的招聘海报后,故意进店提交自己的简历。

当穆兰尼询问一位店员关于这份工作的信息时,她被问道:“你朋友是韩国人吗?”穆兰尼解释道,来应聘的她本人,而非她的朋友,并指出自己的简历中含有广泛的零售经验。

不过这位职员解释道,他们需要的是会说韩语的店员。“我们这里有很多亚裔的顾客,他们中的一些人英语说得比我还差劲。”

当《每日电讯报》的记者丽贝卡格雷德里(Rebecca Gredley)询问这份工作时,也被问及是否会说韩文或中文。

而当她回答说自己会说中文时,那位店员显然很惊讶,并告诉她他们很可能会打电话让她来面试,面试的一部分就是测试她的中文说得如何。

在被问及是否会招聘一位有着广泛零售经验但只会说英文的职员时,这位店员如实回答道:“可能不会”。

澳洲零售商协会(Australian Retailers Association)的行政主管罗素辛默曼(Russell Zimmerman)称,他明白这家店需要能说大多数顾客语言的店员,但这么做可能越矩了。

“要求求职者会说某一种语言是比较合理的要求,但如果要求应聘者一定要是韩国人,这么做的问题就大了。”

反歧视委员会的主席Stepan Kerkyasharian称,企业雇佣某一特定种族职员都可能违反了《反歧视法》。

在2012-13年,澳洲人权委员会共收到了168份关于职场种族歧视的投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