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星期二

澳洲私营培训行业良莠不齐 客户被忽悠

澳洲教师和教育推广机构发出警告,私营培训行业目前良莠不齐。一些培训机构刊登“花言巧语”的广告招揽客户,其实是利用了政府的新教育贷款政策,而懵懂的客户也并不清楚接受这种培训意味着自己要负债上万澳元。

据澳洲广播公司报道, 澳洲私营培训机构有4500多家,而且数量还在增加。随着联邦政府近期把原先只提供给大学生的高等教育贷款(HELP)范围扩大到职业培训类别,给这些机构带来了“可乘之机”。

澳洲成人和社区教育权威机构——澳洲成年学习中心的女总裁汤普森(Sally Thompson)说,作为教育行业工作者和一位普通市民,看到那些不良培训机构在当地福利部(Centrelink)办公室门口,专门针对社会弱势群体拉他们培训的行为,感到非常生气。

汤普森说他们促销的课程费用高昂,而且对这些失业者长期就业的帮助并不合适。“我们员工经常面对一些拥有很低技能的人们,很多人英语是第二语言,或者有文字理解困难,他们一直跟我们说,他们成天被这些‘花言巧语’忽悠。”

汤普森拿出一份某机构的传单,里面说将提供免费培训、还免费附送一个笔记本电脑,还用很大的字体写着“前期零费用”,完全没有提到接受此培训的人员结束后将负债一万澳元的事实。只用一颗小星星加注,此项目申请人需符合职业培训高等教育贷款(VET-FEE-HELP)资格。

汤普森说,很多作为刚起步把英语作为第二语言学习的人,完全还不了解社会,哪里懂得什么是VET-FEE-HELP,根本不知道这意味着一万澳元的债务。

另外这些机构吹嘘培训后可得到的工作也很离谱。有的传单说经过六个月甚至还不是全职的培训,就能找到一份经理助理的工作。

汤普森说7月份她已向负责监管澳洲各注册培训机构的澳洲技能质量局(ASQA)提交了一份正式投诉,但至今没有得到任何调查进展的消息。

另一方面,培训界守规矩的培训机构也对不良机构的行为深恶痛绝,因为不良行为毁坏的是整个行业的声誉。

2009年成立的远程培训学院Sand Goanna的合伙人之一斯帕若(Boyd Sparrow)说,他们网站的课程内容已两次被不法企业完全抄袭后用在了网上,并说提供联邦教育贷款服务。斯帕若说,而他们的课程不使用这种贷款。

斯帕若认为管理不力,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监管机构和负责发放国家教育贷款的部门是分开的不同的部门,从而加大了监管的难度。

澳洲技能质量局说,自他们2011年成立以来,已接到了近4000个投诉,处理了3000多个。澳洲政府向技能质量局增加拨款6800万澳元,用于清理培训行业。但私营学院只在开张时接受一次审计,然后每五年一次,或在被投诉之时。

澳洲技能质量局局长罗宾森(Chris Robinson)说,有的调查需要很长时间,不过他们认为已有足够的资源开展调查。

教师和培训机构认为澳洲技能质量局的工作还不到位,向他们提出的很多意见被当作了耳旁风,认为他们还可以做得更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