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星期日

中国人投资澳房市过热 联邦或引印花税降温

据统计,中国投资者在过去12个月内对澳洲房产市场的投资剧升,从去年7月到今年3月的9个月时间内,澳外资审查委员会(FIRB)批准的购房申请数量跃升了93%,悉尼和墨尔本的房价也在过去12个月内分别跃升15.4%和9.2%。专家惊呼一代澳洲人被挤出了房产市场,很多人将面临终生租房。澳政府为此考虑征收印花税以缓解过热的外国房产投资。

中国买家青睐悉尼墨尔本 推动房价上涨

澳洲著名经济学家、基金经理和政策顾问克里斯托弗•乔伊(Christopher Joye)最近撰文说,外国投资者可能是悉尼和墨尔本房地产繁荣的主要驱动力。根据新的瑞银(UBS)数据,外国投资者有可能购买多达40%的所有新建住房,占澳洲整体房屋销售的八分之一。

他说,根据最新RP Data-Rismark的信息,外国买家对澳洲住宅物业的需求主要集中在两个最大城市-悉尼和墨尔本。至今年6月29日的12个月里,悉尼和墨尔本的房价已经跃升了15.4%和9.2%。

瑞银经济学家哈斯勒姆(Scott Haslem)和萨伦诺(George Tharenou)的观点也认为,澳洲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在2012-13年批准购买的四分之三的现有和新建住宅都是在在悉尼和墨尔本。而在风险较高的新建住宅市场,外国买家被批准在悉尼和墨尔本购买的物业占整个新建住宅的39%。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前一段时间悉尼媒体的报导也反映了这一点。澳洲金融评论(Financial Review)曾报导,悉尼北部一位房地产经纪人告诉该报,一些澳洲人对在物业拍卖和竞价中输给中国买家很沮丧。悉尼晨锋报也报导过,

北区车士活(Chatswood)的一套3卧室公寓在拍卖时,所有16名注册投标者都是中国人。这套公寓当天以100万澳元售出。53的屋主蒂娜福特(Tina Ford)表示,能够卖到94万澳元,她已经会欣喜若狂了,没想到竟可以卖到100万,她简直不敢相信。福特是在14年前以50万买下这套公寓。

麦克格拉思地产代理(McGrath Estate Agents)总裁约翰•麦格拉思(John McGrath)说,悉尼部份地区高达80%的住宅物业被出售给中国买家。在2013年年中的一次房产拍卖中,伊斯特伍德区一栋三卧室,双车库和两个阳光房的独立砖房的全部38个注册投标人都是亚洲人,这栋房子经过62次竞价,最后以239万澳元的价格售出,超过底价100万澳元。

中国人对澳洲住宅物业投资的金额也是惊人的。瑞士信贷在题为“中国房地产需求飙升”的报告中说,中国人目前对澳洲住宅物业的年度投资超过了50亿澳元。

报告认为,尽管澳洲拥有一些世界上最负担不起的住房,但中国人需求的进一步强劲,可能将价格推至更高。它举例说,目前有110万中国人具有足够经济能力购买在悉尼的公寓。到2020年,估计该数字将增长30%,由此来看,在未来的七年内,价值440亿澳元的澳洲住宅物业将被中国人买去。而他们已经在过去的七年里购买了240亿澳元的住宅物业。

年轻澳洲人面对一辈子租房的现实

瑞士信贷提到,过度的外国投资涌入澳洲房产市场,人为地打破了原本自然调节的供求关系,并使平衡供求关系的关键因素失去作用。它在报告中说,大量怀揣资金的外国投资者的存在,对限制房价的自然因素,如当地的收入水平,起到抵消作用:“外国房地产投资者的出现,意味着本地房产价格与收入的比率估值方法正在失去其意义和作用,”它指出,最近悉尼房价的上涨比工资增长快很多,两者之间的比差显示,悉尼的房价已明显超出了当地居民的承受能力,特别是首次购房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