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星期日

专家称澳洲房价不会立即下跌

澳洲谨慎的储备银行行长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权衡了澳洲住房价格。他警告道,不要指望房价会永远上涨。但专家认为房价不会马上下跌。

据澳洲新闻网报导,当涉及到住房价格时,储备银行处于一个微妙的位置上,毕竟,他们可以控制真正影响房价的主要因素之一,即利率,或者更确切地表达为借贷成本(其它主要因素是供给和需求的程度以及银行贷款意愿)。

贷款利率处于50年来的低点,有些人担忧银行在助长房价不可持续的“泡沫”。

史蒂文斯在上周的一次讲话中提出了一些重点。首先,价格上涨本身并不总是坏事,尤其是处于价格周期如同2010年和2012年之间的价格下跌之后的时期。价格上涨可增加房主更加富有的感受,可能会鼓励经济方面更多的消费,创造就业机会和促进经济的增长。

当然,这能对必须节衣缩食甚至更艰难节省的首次购房者的额外税务上一定程度的抵消,但2/3的澳洲人已经拥有自己的房子,其中一半有抵押贷款,另一半没有。

如果更高的房价鼓励兴建新房,那也将是一件好事。建房雇佣了100万澳洲人,并且将有助于恢复采矿业的繁荣。

储备银行关注的是银行开始放松贷款标准、家庭承担过高的债务、当利率不可避免地上升时无法偿还贷款的任何证据。

澳洲家庭的债务相对于收入已经创下新高,但史蒂文斯认为泡沫不会立即破灭。

上一财政年度,仅悉尼的房价就上涨了16%,史蒂文斯对此表示担忧,警告投资者注意悉尼市场的变化,他说:“人们不应该假设房价一直上涨,他们不知道,有时房价也会下跌。”

史蒂文斯说:“住房市场一些地方最近似乎已经平静下来。”他认为这种缓慢增长时期确实是一件好事,希望房产市场的业绩表现平凡一些,即不太热,也不太冷,这将有助于建立一个平衡的经济增长途径和更多人的购房管理成本。

毕竟房价上涨本质上是一个零总和的收益。价格上涨使卖家获益,但需要购房者支付费用。这个传递包裹的游戏建立在澳洲财富数量的基础上,并取决于其持续性。

与此同时,创记录的住房短缺也在支撑着价格,澳纽银行推算短缺数量超过30万。在过去十年里,澳洲一直未能兴建足够的新房来跟上人口增长的需要,其必然结果是推高房价,使更多的人住在他们现有的房屋里,包括父母、子女和房客等。

因此不要指望储备银行会很快开始加息来使房地产市场降温。事实上,史蒂文斯在小心留意着,他仍然留有余地,如果需要,他甚至会进一步降低利率。现在看来可能是前所未有的创记录的低利率时期。

史蒂文斯希望能够保持着房产市场的方向,看起来房价不会立即下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