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星期日

墨尔本17岁男孩荣登奥数竞赛榜首 中国和台湾两名学生并列第一

17岁的Alex Gunning是墨尔本Glen Waverley的11年纪学生,今年荣登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榜首,连续夺得了他的第二块金牌。来自中国和台湾的两名学生与Alex为并列第一名。澳洲总体排名第11。

当你上周预测他可能会面临的数学挑战的时候,Alex Gunning荣登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榜首的可能性几乎深不可测。

国家数学奥林匹克比赛每年都会邀请来自100多个国家的选手来进行为期两天的令人疲惫的解决问题技巧的比赛。

能够进入竞赛本身的竞争就十分激烈,成千上万的人都想在这场世界数学竞赛的高峰上夺得一席之地。

最后,500多位训练有素,才华横溢的年轻“数学奥林匹克队员”就来到了开普敦(Cape Town)来进行这张争夺战。

但是,就是这位17岁来自昏昏欲睡的Glen Waverley的11年级学生Alex Gunning荣登榜首,连续夺得了他的第二块金牌。

不仅如此,Alex也以42:42——总共6个问题,夺得了完美的7分——从未有澳洲人取得这样的成功。

今年,只有另外两名学生创下了这一壮举——一位来自中国,另外一位来自台湾——他们与Alex一起为并列第一名。

“我对这个结果很满意。”Alex称。“我知道一个完美的分数是一个值得奋斗的目标,但是我并没有料到我能得到一个完美的分数。”

其它人,比如他的母亲Hannah Cooper,他的父亲James Gunning,一位CSIRO数学家以及地球物理学家也没有料到这个好结果。Alex的四个姐妹也没有料到。

当然了,他的老师Donna Callow,Glen Waverley Secondary College的数学负责人,在小学时候就发现了他惊人的数学天分。

“Alex对问题有着惊人的见解。”Callow称。“他富有创造力,可以看到不同数学分支之间有趣的关系。”

这位神童本人并不确定他的能力来自哪里,但是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是,他花费数百小时攻克难题,或者思考这些问题。

Alex大部分时间里都是走路上学。当他在漫步,计划解决方案以及考虑新的解决办法的时候,他就会不由自主地开始考虑数学问题。

“我喜欢长时间思考问题。”他称。“我不喜欢直接解决这个问题——我常常问自己,通过这个或者那个关键点,我能得到什么结果。”

每年一次的奥林匹克竞赛就是Alex可以遇见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的地方。

澳洲总体排名第11,在前10名之外。中国、俄罗斯、乌克兰、加拿大以及美国占据了前5名。
谈到未来的打算,Alex想在澳洲或者国外的大学学习理论数学或者应用数学。但是,首先要考虑的还是明年的奥林匹克竞赛。

“我认为明年应该会更难,因为问题更有挑战性。”他笑着说道。“问题并没有如此简单,但是都可以解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