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星期日

澳洲人均净资产达32万元 贫富分化更甚

据《悉尼晨锋报》报道,联邦证券(CommSec)数据显示,澳洲人均净资产在3月份季度到达历史高位32.72万元,比上一季度增加4248元。这是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强势反弹,当时的人均净资产跌至25万元左右。

人均净资产增加的主要因素是楼市繁荣及股市大涨。在过去一个财政年度中,楼市和股市均以双位数字增长。但对于迟迟未能进入楼市的澳人以及没有从楼市和股市大涨中获利的澳人而言,人均净资产数值是具有欺瞒性的。

总体而言,澳人也许更富有了,但越来越多的收益将流向早已相对富裕的人群。澳洲研究所(Australia Institute)近日的一份报告强调了澳洲最贫困阶层与最富裕阶层之间不断扩大的鸿沟。报告指,澳洲7大富豪掌握的财富远多于137万个澳洲最贫困家庭加起来的收入。另一份由乐施会(Oxfam)在较早时候公布的研究显示,澳洲最富裕的1%人口在过去30年中的收入增幅仅次于美国最富裕阶层。

显然,社会分化程度加深。随着国家越来越富裕,社会也变得更加不平等。虽然世界上很多国家也面临财富分配不均的问题,但这财富分配的变化方式依然值得考虑。

首先,财富分配不均是一个经济风险。全球更多经济学家赞同贫富差距增大对经济增长构成障碍的说法。甚至连头脑冷静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们也承认,长期的财富增长不均会滋生社会动荡。

澳洲研究所的报告显示,当被问及澳洲平均工资是多少时,很多人倾向于回答自己的薪酬就是平均标准。这显示出许多澳人对于富裕和平均工资没有概念。

多数年收入少于2万元的人认为这就是平均工资。超过2/3的人认为他们正在赚取的4至6万元就是平均工资。61%的人认为6万元是平均水平。显示,这些数字都是不准确的。顺道一提,澳洲统计局(ABS)公布的澳洲平均家庭收入为4.7万元。

因此,澳人也许低估了澳洲社会的不平等程度,即使澳洲变得越来越富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