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星期六

澳洲房屋营建审批率激增 营建业现转机

澳洲统计局(ABS)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澳洲房屋营许可件数创下8个月来最大涨幅,表明房地产行业将在矿业投资逐渐脱去光环后成为澳洲经济的增长“引擎”。

ABS的数据显示,澳洲5月季调后营建许可件数月率意外激增9.9%,为八个月最好表现,表明未来一段时间澳洲营建业将改善。该指标是衡量建筑业未来活动非常好的指标,因为获得政府的建筑批准是建新房的第一步。

具体数据显示,澳洲5月季调后对房屋及公寓的营建许可件数月率意外大增9.9%,达到1万6425件,4个月来首度呈现上扬的势头,且大幅好于预期和前值,预期增长3.0%,前值由下降5.6%下修为下降5.8%。不过澳盛银行曾预计,5月份营建审批率将跳高10%。

澳洲5月季调后营建许可件数年率跃升14.3%,预期上涨8.0%,前值由增长1.1%下修为增长0.7%。其中,5月季调后私营营建许可月率增长0.5%,前值下降0.3%;年率增长14.5%,前值增长16.5%。

澳洲储备银行(RBA)的主席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日内发表讲话称,处于纪录低点的利率正发挥作用,支撑消费者需求、房屋建筑、就业和非矿业投资。

澳盛银行的经济学家David Cannington表示:“虽然近来的营建审批月度数据都相当疲软,不过我们预计计划中的营建项目将继续推动2014年的营建业呈现出周期上扬的势头,尤其是更密集的房产营建方面。”

CommSec的经济学家Craig James指出,土地销量有可能将增加,强劲的营建审批率以及稳健的新屋销量将导致2014年房屋的供应增加。“随着房屋供应的增加,今年下半年房价将放缓增长速度。”

5月份房屋营建许可件数的大部分增幅来源于更具波动性的单元房(主要是公寓房),这部分房产的营建许可件数飙增27.2%,达到6950件。独立房的营建许可件数仍然表现低迷,仅上扬0.5%至9278件。

季调后昆州与新州的营建审批率飙高,涨幅分别达到44.9%与18.7%,不过维州与南澳却下跌,西澳持平。

5月份获批营建的房产总价值飙涨26.1%,扭转了此前连续4个月的跌势。获批营建的住宅房总价值也锐增13.5%,一改前三个月大跌的颓势。获批营建的非住宅房价值暴增59.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