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星期六

这下牛B大了:没空见总理 华裔联邦参议员王振亚走马上任

澳洲联邦参议院六位新当选的小党参议员于周一正式就职,包括了在中国出生与成长的华裔参议员王振亚。

这六名新任参议员虽然来自小党,但是与另外两名独立派参议员将在参议院里占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这是因为参议院76个议席里,执政的联盟党拥有33个席位,工党与绿党之间掌握了35个议席。如果联盟党希望通过政府提出的议案,又得不到工党或绿党的支持时,就必须寻求这八名小党与独立参议员当中至少六人的支持才能过关。

这八名议员联合起来将掌握议案在参议院的生杀大权,因而他们虽然来自名不见经传的小党,却拥有造王者的权力。

本届参议院有三名澳洲采矿业大亨,亿万富翁帕尔默领导的帕尔默联合党党员,他们分别是前橄榄球传奇人物格伦·拉扎勒斯、出身军旅的女性参议员雅基·兰比与华裔工程师及企业家王振亚。

王振亚2003年抵达澳洲,2009年加入澳洲国籍。他在澳洲生活只有10年左右,即当选参议员,今后六年将代表西澳为人民服务。

不过,王振亚晋升进入议会殿堂可谓一波三折。他原在去年九月选举中即赢得这一议席,但选委会重新计票后宣告败选。稍后又因西澳州出现选票丢失现象而进行重选,他再次当选。

拥有工程硕士学位的王振亚从政前是一家矿业公司的高管,矿业大亨帕尔默持有这家公司70%的股份。踏入政坛后,王振亚已辞去了这份工作。

王振亚早前接受澳洲广播公司时政节目采访时表示,当初因不满时任总理的吉拉德政府对碳排放税出尔反尔、失信于人民,而对政治萌生兴趣。

王振亚支持免费大学教育,反对联盟党政府增加平民百姓负担的各种税项。

他以华裔身份参政在参议院中的表现势将受到澳洲社会各界的注目,特别是华人社区的关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