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星期六

好了伤疤忘了疼:澳洲欢迎日本修宪解禁自卫权 未来或并肩作战

澳洲政府赞赏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做法,此举使澳日有机会并肩作战,共同保卫盟国。

日本政府日前正式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这项极具争议的政策将允许日本军队进行海外作战,这是在70年前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之后的第一次。澳洲对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政府修改和平宪法表示欢迎。安倍将于下周对澳洲进行正式国事访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周宣布将改变日本的和平主义立场,根据这一改变,倘若日本的盟国受到双方共同敌人的武装袭击,日本自卫队将可以驰援。但自卫队的出动仅限于武装攻击对日本的生存以及对日本人民造成明确威胁之时,并且所动用武力将被限制在最低程度。

安倍晋三内阁本周做出的这一决定改变了长期以来对日本宪法的阐释。之前的日本宪法严格限定,日本的武装部队只能保卫自己的国家。

联邦外交和贸易部(DFAT)的一份声明表示,澳洲认为新的政策将会使得日本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做出更大贡献。新政策将会允许日本在其亲密盟友受到攻击的时候做出反应,也将增强其对维和行动,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的投入。

声明称,澳洲与日本在海外艰难的安全环境下曾有过良好合作,这一政策改变将加深两国的国防合作。

然而专家认为,日本的这一决定可能加剧该国与日本和韩国之间的紧张关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对这一决定表示,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历来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中方反对日方蓄意制造所谓"中国威胁"来推进国内政治议程。

在日本,许多支持和平宪法的人走上街头进行了抗议。一名抗议者说,“我们无法接受这个,这是荒谬的,让我们一起保护这个和平的国家。他们没有询问过我们的意见就擅自决定,忽视了我们的感受。”

安倍晋三将于7月7日至10日访问澳洲。他将成为12年来首位对澳洲进行双边访问的日本领袖。安倍还将于7月8日在堪培拉对参众两院发表联席演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