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星期三

维州将推新VCE中文课程 鼓励更多人深入学汉语

    据2013年12月18日《The Age》报道,为了消除无中文背景的学生对于与华裔学生一起竞争的恐惧心理,维州政府将引进新的VCE中文课程。

  这个科目将于2015年在11年级开始教授,2016年推广至12年级。它的学习内容包括中文对话以及了解中国文化和社会。

  维州政府希望新的科目能吸引更多愿意继续学习中文,但没有信心攻读高级课程的学生。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的语言研究主任陈国升(Guosheng Chen,音译)称,此举将让澳洲人对于亚洲有更多的了解。

  陈国升指出,“学习中文是澳洲了解亚洲本身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当前的课程并未给予非华裔学生以足够的空间,未能让他们进行更深入的探索,了解更多的文化知识。”

  其他的变革包括:扩大语言证书的申请氛围,促进中学生也提交申请(这意味着中学生可以在不影响其ATAR的情况下学习中文);向尖子生推出“双语奖励”项目。

  双语奖励项目旨在吸引更多有能力的学生报名学习更难的中文课程。这类学生在攻读更难的中文课程后,可获得中文和英语两科的ATAR加分。这同时也可减少非华裔学生的竞争恐惧。

  新金山中文学校(Xin Jin Shan Chinese Language and Culture School)Mount Waverley校区即是这一竞争的缩影。在2013年,该校区的学生仍在VCE中文科目中占据主导地位。在作为第二外语的中文科目中,这个学校培养出了27个40分以上的学生。总体而言,在80个拿到40分以上的学生中,有49个来自于周末的中文补习班。在作为第二外语的高阶中文课程中,拿到40分以上的考生中,有14个来自新金山,而全州仅有32个。在作为第一语言的中文课程中,新金山培养了15名40分以上的学生。

没有评论: